TRIZ in wiki

前兩週在誠品發現TRIZ的中文書籍,很高興的給他買了下來,只是覺得翻譯的文句有點怪怪的。
另外日前也發現原來台灣也有一個協會在探討TRIZ以及有家顧問公司引進所謂iTRIZ的課程。
總而言之,新聚能科技主要是要提供研發跟創新相關的解決方案,而TRIZ又是專門解決發明家任務的理論,所以理當介紹給大家了解。
後續將進一部整理相關資料,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參考wiki的簡介,英文版的內容更是詳細喔。

TRIZ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TRIZ,(俄文:теории решения изобретательских задач 俄語縮寫「ТРИЗ」翻譯為「解決發明家任務的理論」,用英語標音可讀為Teoriya Resheniya Izobreatatelskikh Zadatch,縮寫為TRIZ。英文說法: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TIPS),可理解為發明問題的解決理論,也有人縮寫為TIPS。
TRIZ是前蘇聯發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所提出的,他從1946年開始領導數十家研究機構、大學、企業組成了TRIZ的研究團體,通過對世界高水平發明專利(累計250萬件)的幾十年分析研究,基於辯證唯物主義和系統論思想,提出了有關發明問題的基本理論。
它的理論核心包括:基本理論和原理,具體包括:
總論(基本規則、矛盾分析理論、發明的等級)、
技術進化論、
解決技術問題的39個通用工程參數及40個發明方法,
物場分析與轉換原理及76個標準解法,
發明問題的解題程序(算子),
物理效應庫。
總之,TRIZ是一個包括由解決技術問題,實現創新開發的各種方法到演算法組成的綜合理論體系。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TR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