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資訊看TIMTOS台北國際工具機展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IATRA)及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TAMI)共同舉辦的2009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 於今日(3/2號)隆重登場,這個展覽是台灣地區規模最大及亞洲前三大的專業金屬加工設備展,據主辦單位說這次的展覽較上屆參加的廠商家數及攤位成長了26%及75%,為歷屆最高。

以我們辦公室搬遷到世貿這裡兩個多月的觀察來看,的確是如此,這次展覽的規模的確是最近幾場規模較大的展覽,我們也算是恭逢其盛,所以在看展之餘,我們也做了一些專利檢索,看看在工具機這個產業裏的專利有些甚麼有趣的訊息。


Wiki對工具機的定義:
工具機(英文:Machine tool)是指一大類動力機械製造裝置。通常用於精密切削金屬以生產其他機器或加工的金屬零件。又稱機床。
為了加工工件,機床在工件和刀具之間製造出一個相對運動。這個運動又可分為主運動和進給運動。這兩個運動重疊在一起,才使得加工成為可能。
機床一般可用作成型,切削和連接。隨著用途的不同,工具機又分為車床、銑床、磨床、鑽床等等。在電腦化程度又可分為傳統金屬切削機(完全手工控制),數值控制NC(未加數控器,但有自動化控制)與電腦數值控制CNC(完全電腦控制)工具機。

從專利的IPC技術分類來看,工具機是分在B23這個類別內,以下並可以分為幾類:

可以發現與目前市場上的產品分類差不多一樣,由於工具機占我國出口值的大宗,主要出口國家為中國及美國歐洲等地區,為了能夠用更廣泛的角度來看各廠商的專利佈局資訊,我們以B23H放電加工為例,在EPO的esp@cenet網站的worldwide資料庫進行檢索,得到一些統計資訊跟各位分享:

1. 近三年來申請B23H類專利前20大廠商

2. 各專利權人近年的專利申請趨勢

3. 專利權共有關聯分析

以上圖表是以Matheo Patent做為主要的資訊蒐集及製圖的工具所完成的,如需進一步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或是參加新聚能科技顧問下周(3/9)在台中所舉辦的專利檢索分析課程(免費),會以實機操作的方式,帶領大家完成一份產業的專利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