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專利檢索系統?

由於專利資訊包括絕大多數公司公開的研發成果,企業若是在進行投資及研發之前能夠仔細掌握相關的技術情報,必定能夠降低技術或是侵權的風險。但是對於企業的專利或是研發部門同仁而言,當公司將要開始一項新產品開發,並且希望由您負責進行相關決策分析建議的報告的話,您會發現,只用各國官方網站只能進行初步的資料檢索的功能,若要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必須要借助更好的工具才能完成。因此專利檢索工具的服務廠商也不斷的推出功能更強大的檢索分析系統。

但是在這麼多的工具當中,應該選擇哪個產品作為公司的檢索分析平台呢?以往我們都只能從朋友間的口耳相傳或是網路檢索尋找方案,在有限的時間及資訊下進行產品的比較。最近發現一個網站叫做『Intellogist』,非常認真的將世界上主流的專利檢索系統規格進行一番整理,所以使用者就可以輕鬆的進行產品之間的比較了。例如您可以利用patent coverage map這個功能(參考下圖),查找有那些資料庫工具有提供特定區域國家的專利資料內容。

patent coverage map

另外您也可以透過Quick Table Comparison這個功能挑選最多三種產品進行規格的比較。例如選擇Delphion, Google Patent以及我們代理的WIPS之後,可以產生出以下的比較表格。

由此可知Google Patent雖然功能強大,但是目前只提供USPTO的專利資料。Delphion資料庫除了US, EP及 WO/PCT的資料庫之外,特別的就是提供Derwent Abstract(需另外付費購買)的資料。而WIPS Global則是強調在亞洲專利資料JP, CN, KR的收錄。

在引證以及法律狀態資訊的提供方面,Delphion以及WIPS這種加值資料庫廠商,則是整合了INPADOC資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WIPS除了提供USPTO的引證資訊之外,還提供別人比較沒有的EP專利的引證資料。

Shar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