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大追擊~再探無線充電技術

日前接受Ctimes邀請,針對無線充電相關的專利技術做了一個整理,節錄當天簡報資訊與大家分享。

從這一兩年零星出現的新聞,我們可以知道無線充電已經不再只是只聞樓梯響的技術,而是已經可以產品化,並且在3C產品上找到了一個龐大的出海口,這點,我們也可以從專利申請的趨勢分析中,窺探到這個狀況,尤其是2004年之後,每年申請的數量成長趨勢大幅提昇。

從趨勢圖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出來,無線充電這個技術已經存在蠻長一段時間,我們進一步挖掘,可以發現早在1974年就已經有採用這個技術的電動牙刷專利出現。

資料來源:Patbase

 

除了小電器之外,也早有人在現在當紅的電動車領域進行相關的布局動作了。從Toyota這篇專利申請案中,其實告訴我們蠻多訊息的,例如未來電動車底盤、電池組電路的設計,充電的地方未必如同現在汽車的加油孔所在,甚至充電的地方也未必要設在現在的加油站,而是可以在停車場的底部…

資料來源:Matheo Patent

 

除了應用的領域之外,我們也針對目前主要的專利權人布局方式進行觀察,例如前兩年MIT公開受人矚目的隔空充電技術,在專利布局上,透過Provisional, PCT, CP, CIP 等手法操作,創造出數量眾多的專利家族,光是手筆,就讓國內許多學研機構望塵莫及,而這樣的投入到底值不值得呢?跟投入的研發經費相比,專利保護的成本其實並不算多,我們也可從MIT的技轉金收入看出效益。

貴公司即將要投入無線充電技術了嗎?建議可研發前可以透過專利檢索分析的技術,幫您規避風險、尋找機會,而產出成果之後,透過專利的布局規劃,幫您創造更多的收益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