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智創新專利搜尋與迴避手法

講師:許棟樑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教授

TRIZ為俄文Theoria Resheneyva Isobretatelskehuh Zadach的縮寫,即是前蘇聯發明家兼工程師Genrish. Altshuller所發展出發明創新問題解題理論(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是一套解決問題的工具,許多企業也開始納入TRIZ作為研發創新及問題解決的工具。

資料來源:QualityDigest,http://www.qualitydigest.com/feb04/articles/04_article.shtml

在解決一項問題之前必需先了何為解關鍵的問題點? TRIZ包含許多解決問題的方式,其中元件分析可先協助研究人員辨識問題範圍,再利用互動分析、功能模式化,辨識關鍵問題點。以洗衣機為例,機殼、地板都屬於元件,各元件提供什麼功能也必需先列出來;其中,元件可分為系統及超系統兩種,所謂系統是提供主要功能(MAIN FUNCTION),超系統則是本問題的主要對象(TARGET),系統提供MAIN FUNCTION給TARGET。各元件列出後,可利用互動分析(INTERACTION ANALYSIS)列出矩陣表將各元件之間相關作用力列出,以加號表有互動,減號表無互動(間接的接觸不算接觸)。必需注意的是反作用力及間接作用力非屬功能。最後,利用功能分類將有用功能(functional advantage)及有害、過多、不足功能(functional disvantage)的元件關係以圖形表示,作圖目的是使人員可從圖形一眼就能清楚了解問題的衝突點,衝突點多存在有害、過多、不足功能(functional disadvantage)上,人員可從衝突點上做問題的改進。

TRIZ是利用「減」的概念以解決目前問題。刪減規則如下:Rule A:接受功能的元件已經不存在;Rule X: 如何在不需此功能之下移動元件;Rule B:接受方可自行執行該功能;Rule C:有其他超系統元件可執行該功能。(使用順序由A至C) 在列出功能分析圖後,接下來則是利用上述規則進行元件刪減(triming)。人員在做刪減時,還是把握住最重的原則:去除系統中最核心的不利功能、去除接受不利功能的元件或去除系統中最貴的不利元件。較少的元件可減少出錯的機會、成本及複雜度,但前題是原功能仍須存在。

TRIZ另一種工具為Fuction-oriented Search,以找出基礎原理相同但其他產業曾使用過的解。Fuction-oriented Search作法主要有下列步驟:確定主要解決的問題;需執行的功能;訂定規格;擴充各不同功能的關鍵字;尋找該技術優勢的產業;查詢專利;選擇某技術產業(leading industry);確定週邊問題並解決週邊問題。

資料來源:Altshuller’s Table of Contradicitons,http://www.mazur.net/triz/contradi.htm

TRIZ可透過「減」的方式刪除元件,以技術性的方式達到迴避專利的功用。將claim元素以mindmap畫出,設法迴避每個獨立claim,即claim至少某個元素被迴避(刪除或置換)掉,就有機會迴避該專利了。TRIZ工具迴避作法:找出獨立claim所提出的元件、功能及屬性,並畫出功能屬性分析圖FAA(Function Attribute Analysis)。專利迴避的另一種作法,是在原專利上增加新專利,此目的在於申請人可以新增的專利與核心專利的申請人談判,如:交叉授權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