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重工介入訴訟 開啟風力技術專利新戰局


風力渦輪機
圖片來源:www.panoramio.com/photo/9906937

近年來,三菱重工(Mitsubishi)與通用電氣(GE,又譯「奇異」)在風力技術專利上屢掀訟戰,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最近,通用電氣控告前僱員威金斯(Thomas Wilkins)侵犯兩項風力技術專利,三菱重工竟也不甘寂寞,要求介入訴訟,風電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場專利訟戰於焉展開。

小僱員威金斯是何許人也?竟然捲入兩大跨國公司的戰爭之中。威金斯原是恩隆風力開發公司(Enron Wind)的電機工程師,通用電氣購併恩隆風力後,又順勢進入通用電氣服務。威金斯之所以遭到舊東家控告是因為U.S. Patent Nos. 6,924,565 (簡稱’565號專利)和6,921,985 (簡稱’985號專利)這兩項專利。通用電氣認為威金斯當初在’565號專利的審查階段拒絕提供任何協助,最近竟然宣稱自己擁有這項專利的所有權,授權將’565號專利公佈在網站上,不僅如此,威金斯還宣稱自己擁有’985號專利的所有權,並且將這項專利授權給三菱重工。

面對舊東家的控告,威金斯也不甘示弱,向法院提出駁回申請,理由是通用電氣認為他違反2004至2005年間簽署的聘僱合約,所以提出種種訴求,但是加州規定書面契約的訴訟期限是4年,他簽署的聘僱合約顯然已經超過這個期限,所以通用電氣提出訴求無法成立。

通用電氣控告小蝦米威金斯的案子為何會讓三菱重工想要介入?原來是通用電氣近來控告三菱重工侵權的兩個案子,其中的爭執重點之一就是’985號專利。現在這些案子都已經提請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決。之前,三菱重工也曾就’985號專利,對通用電氣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通用電氣試圖壟斷美國變速風力發電機市場。由於兩大公司對於’985號專利的所有權爭議不休,再加上三菱重工是這項專利的唯一預期被授權人,因此三菱重工才決定向法院主張介入訴訟。

引起爭議的’985號專利是一種風力渦輪機,其中包含一個葉片旋角控制系統,以及一個與該葉片旋角控制系統結合的渦輪機控制器。這個渦輪機控制器可以讓葉片旋角控制系統隨著風力大小調整葉片旋角,所以能夠提高渦輪機的供電穩定度。

三菱重工與通用電氣間的這場專利戰爭何時落幕,得看法院如何裁決三菱重工的介入主張和威金斯的駁回主張。如果法院接受威金斯的駁回申請,通用電氣的控告不成立,戲也就唱不下去了;如果法院否決威金斯的駁回申請,並且接受三菱重工的介入,這場戰爭可就有得打了。

在〈“三菱重工介入訴訟 開啟風力技術專利新戰局”〉中有 1 則留言

  1. 最近適逢TIPS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導入的申請期間,許多企業主管都會詢問,到底導入TIPS制度對於企業有什麼好處?這個案件倒是個相當好的教材。
    TIPS的規範當中已經有對於智慧財產權的取得(自行研發以及外部取得)的權利歸屬有文件化的要求;另外,在人員的到職離職程序中,也要求一定要保密以及禁業的簽署程序。對於處於智財風險較高環境的企業,在內部制度設計時,若是能夠參考TIPS的規範,或是輔以顧問業者的協助,相信未來在智慧財產相關的權利主張時,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產生。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