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分析TIPS~以CIGS薄膜太陽能專利為例

在專利分析時,最常使用的就是主要專利權人的分佈統計,另外一種方式是用年份時間軸,加上主要專利權人兩個維度同時來看。但有時候若是可以將時間依據技術發展趨勢進行區間的切割,並用圓餅圖方式呈現,這樣每一個時期的技術主導者就比較容易顯現出來了。

以這份2006~2010 CIGS的主要專利權人分布圖來看,我們發現Matsushita Electronics的新專利申請量較以往下降許多(2005年以前Matsushita Electronics的申請量都是排名數一數二)。而排名第八名的Stion Corp這家公司,則是在去年(2010.6)被披露出來,是TSMC台積電以5000萬美金入股21%的CIGS廠商,當時媒體甚至說Stion為神祕的公司。

至於其他的專利權人是哪些,就待之後的研討會為各位揭曉了。

相關文章:

CIGS研發網絡

如何檢索CIGS專利

在〈“專利分析TIPS~以CIGS薄膜太陽能專利為例”〉中有 1 則留言

  1.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009170012
    蔡力行表示,現階段台積電的首要目標,除盡快完成Stion的技術移轉並順利導入量產外,也將致力讓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的發電效率達到結晶矽太陽能技術的水準,並持續降低製造成本,以期在2014年之前能與現今全球最大薄膜太陽能模組製造商Firt Solar相抗衡。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