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將成為中國出口美國的重要商品?

過去,金風科技號稱自己是全球最大風力渦輪機製造商,但沒人聽過他們。如今,金風科技已成為全球風電產業不容忽視的一員,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秘書長蘇思樵(Steve Sawyer)指出:「中國儼然已是驅動全球風電發展最重要的一股力量。2010年,全世界每兩台風力渦輪機就有一台安裝在中國,其中金風科技約佔百分之十(38,000兆瓦)的安裝量,是全球第四大風機製造商。」
情勢一片大好,但卻有跡象顯示中國國內風電市場的成長正進入高原期。美國超導公司(AMSC)長期為中國風電產業龍頭廠商華銳風電供應製造元件,但該公司近來卻因華銳風電訂單變動,而下修短期成長預測數字。中國風電產業需要新的市場。

圖片來源:金風科技官網

為此,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於2010年4月成立美國金風公司,聘請美國第一大風電公司First Wind財務長提姆羅森維格(Tim Rosenzweig)擔任執行長。在經濟復甦法案帶動美國市場活絡的氛圍下,羅森維格完全有理由預見美國金風的大好「錢」途,但輿論卻引發美國經濟刺激資金流入中國口袋的爭議,使他的業務拓展工作蒙上陰影,羅森維格對此回應道:「我只是想為公司搞好美國業務,替客戶提供良好服務,政治問題就留給政治人物去煩惱。」
過去一年,美國金風規模從2人擴充至15人,預計還要再招募5名員工。目前除了監督明尼蘇達州一個三風機示範專案的營運情況外,羅森維格並談妥了伊利諾斯州中部一個106.5兆瓦的公用事業級專案,還有兩項渦輪機交易案即將公佈。羅森維格指出:「我們的業務大有進展。雖然技術和資金都是來自中國,但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有效方式來建立一個有利可圖的事業,不僅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更促進美國的基礎建設投資。」
美國金風堅持僱用當地員工,致力為當地客戶創造經濟價值,羅森維格保證,美國金風的渦輪機絕大部分都採用美國本土的資源製造,像是伊利諾斯州Shady Oaks風場計畫安裝的風力渦輪機,美國本地資源就佔整體價值一半以上,估計約63%,例如渦輪葉片由北達科他州LM Wind Power公司製造,塔架由伊利諾斯州的Broadwind Energy公司組裝,如果再把人工和運輸因素考慮進來,比例會更高。
金風科技的最大優勢在於風機的機艙,其中安裝直趨永磁(PMDD)發電機,這是金風工程師在6、7年前才開始研發的技術,現已成為新興的產業標準。金風科技公認是PMDD技術的領導廠商,目前全球有超過 6000組PMDD發電機在營運。

金風製風機機艙
圖片來源:pwr-on.com

「永久磁石的使用,可以減輕塔頂的質量,」羅森維格表示。「鋼材用得愈少,成本就愈低。」安裝金風科技的PMDD,風力渦輪機就不再需要齒輪箱。齒輪箱是風機最常故障的部分,而且一旦故障,更換或修復的代價都非常昂貴。
羅森維格表示,在中國,金風的PMDD技術已經可以運轉於高海拔地區、寒冷的蒙古利亞和炎熱的戈壁沙漠,不僅機件維護需求低,運轉效能亦極為出色,充分證明其具有離岸運轉的實力。新疆金風最近宣佈將鉅額投資從陸域風場移轉至離岸風場,PMDD發電機的耐用性是這項決策的關鍵要素。

金風的專利技術布局
圖片來源:PatBass Express

羅森維格指出:「我們的中國母公司已經有一組 2.5兆瓦的風機可供離岸運轉,研發部門現正在研發的6兆瓦的風機,也接近完成階段。不過新疆金風目前投資的離岸風電設備,會先部署在亞洲市場,等確定運轉效果良好之後,才會出口到美國或歐洲。」
不過,美國金風目前並不打算跟隨中國母公司的步伐,進入離岸風電市場。羅森維格表示:「對我們來說,進軍美國的離岸風電市場是遲早的問題,但是母公司希望先在中國市場將這項技術成功商業化再說。我們現階段的任務是打進美國市場、北美市場,在這裡建立公司、建立品牌。」
市場謠傳,風機製造產業正在醞釀一股整併風潮,一旦成真,將會對中國風電廠商形成重大的市場壓力。西班牙的加美薩(Gamesa)風電公司及印度的蘇司蘭(Suzlon)能源集團都謠傳參與其中。談及這些市場謠言時,羅森維格的態度顯得相當謹慎,讓人不禁猜想這些謠言可能有幾分真實。他說:「現在全世界競爭相當激烈,風機製造商必須爭取更有利的競爭位置,今天大家覺得不可能的事,往往明天就會發生。雖然這門產業成長迅速,但還有許多廠商在外面等著卡位,未來的發展肯定非常有看頭,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