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電專利標售這一課

史上最大規模的專利拍賣,北電網路(Nortel Networks)專利競標於7月1日塵埃落定,最後是由蘋果、微軟、RIM等六家企業合組的聯盟擊退Google和英特爾,以45億美元搶下北電出售的6,000多項專利資產。北電專利拍賣之所以備受矚目,不僅由於標售規模和價值龐大,更因為標售結果隨時牽動行動通訊產業的專利訴訟戰局勢,因此相關科技大廠莫不躍躍欲試,這使得原本預定在6月中旬進行的專利競標拍賣延至月底,而最後成交金額也超過原先預期的四倍。

 


北電網絡已於2009年宣告破產

圖片來源:ceoworld.biz

 

這場瘋狂的專利競標最初是由Google提出的9億美元「假馬競標」開始。所謂「假馬競標」(stalking horse bid)是指由申請破産保護的企業(北電)選定買家(Google),提出最初步的公開競標收購行動。因為之後的買家只能向上加價,所以此舉能夠吸引更多潛在買家提出更好的收購價格,避免破産企業被迫接受低價提案。北電專利最後之所以能以超高價格標出,除了其標售的專利包山包海,涵蓋無線通訊及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社群網路等現在最熱門的技術,可說是「量大質優」外,也與各科技大廠的專利策略有很大的關係。

 

例如,Google在提出起標價時,就表示希望藉由取得北電專利來避免訴訟;建立一個完備的「專利武器庫」,不僅可免訴訟之苦,還可確保公司開發新產品與服務的自由。Google是家年輕的公司,雖然專利數量不斷成長,但競爭對手的成立時間大多較長,專利組合陣容自然較為龐大些,如果成功標得北電專利,Google就可以利用這些專利來反訴先前對他們提起專利訴訟的競爭對手。最近靠著iPhone手機與iPad平板電腦熱賣賺進大把鈔票的蘋果(Apple),也與英特爾結盟搶標,為的是搶下北電6000項專利以求自保,免得辛苦賺來的利潤全被專利訴訟吸個精光。像是蘋果,最近才同意支付5億歐元及每支手機支付4歐元權利金給諾基亞(Nokia),以解決專利爭議。微軟(Microsoft)這次是得標聯盟的成員,雖然微軟持有北電專利的全球使用權,但使用權僅能自保,無法作為攻擊武器。因此微軟也加入了北電專利的競標行列。RIM、易利信(Ericsson)和EMC等得標聯盟成員,為了搶入4G行動通訊市場以及鞏固市場領導地位等不同因素,都得搶標北電專利來強化自己的專利組合。

 

從北電這場專利競標我們可以看到,專利和專利訴訟已經成為科技產業的商業競爭籌碼,企業戰場早已不再局限於行銷和供應鍊,現在只要隨便來場專利訴訟,就可能侵蝕企業賺來不易的營收。科技大廠提起專利訴訟的目的,不僅在於保護自家專利,爭取應有的權益,更在於商業布局,抑制競爭對手的發展,擴大自家企業的市場利基。日前,台灣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以3億美元,購併連年虧損繪圖晶片公司S3,其目的就是以蘋果產品侵犯S3專利為籌碼,反制蘋果的專利侵權指控。而蘋果當初之所以緊咬宏達電侵權,提起一連串專利訴訟,也是為了要圍堵Android平台版圖的擴展,背後又牽扯到蘋果與Google之間的商業競爭。專利訴訟現在已經成為科技大廠商業競爭的另一戰場。

 


Apple與Android平台競爭激烈

圖片來源:android-hk.com

 北電專利標售最後以45億美元成交,早先出售的北電網路事業,也才進帳32億美元,顯見在知識經濟下,專利儼然成為另一種金融流通貨幣,企業若能善加運用,使專利貨幣化或商品化,勢必能為組織開闢可觀財源。如果北電管理高層當初早點體認到自家專利的價值,懂得透過出售、借貸或抵押,實現專利價值,也不用等到破產拍賣才被別人挖寶,甚至破產問題也能有所轉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