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PTO 所傳授的專利檢索7步驟

資料來源:Wikimedia

最近智慧局(TIPO)正如火如荼的舉辦專利檢索的巡迴講座,受到熱烈的回響。我們也發現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為了協助發明人能夠有效的進行專利檢索,他們專利商標資源中心的同仁(PTRC)特別將他們的檢索訓練課程及資源整理,並彙整出7大檢索步驟

相較於國內大部分的檢索習慣,PTRC建議大家以技術分類Classification進行檢索:

1.用腦力激盪的方式找出與發明的目的、使用方式以及組成相關的關鍵字

2.以這些關鍵字查詢USPC Index,找出有哪些可能相關的分類與子分類

3.透過分類表確認這些分類的與檢索主題的相關性

4.閱讀USPC的分類定義,確認該分類的範圍(是否有更恰當的子分類或是其他關連分類(見”See Also”))

5.將所找到的這些USPC到專利全文資料庫中搜尋

6.檢視所搜尋到的專利文件的權利請求項(Claim)、技術說明( Specifications)以及圖示(Drawing),已確定關連性

7.檢視所有相關的引證文獻( References)以及注意專利說明書首頁的 “U.S. Cl.” 及”Field of Search” 區塊,看是否有額外其他相關的技術分類可以使用。

不知為什麼?看到這資料讓人有心曠神怡的感覺,耳中傳來Miles Davis的7 Steps to Heaven樂聲,分享給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