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諾基亞IPR生財新招 看NPE的轉型

要如何活化企業的專利資產呢?除了成立一個專責單位負責授權業務之外,另一個選擇就是交給專家來處理。

諾基亞日前與專利授權公司Mosaid達成協議,由Mosaid收購位於盧森堡持有諾基亞大批專利的Core Wireless Licensing公司,透過這項交易,Mosaid可以取得2000多項專利,唯一的條件是日後的專利授權金及和解金收入,要跟諾基亞拆帳。

諾基亞這招高明!與其讓滿倉庫的專利放在家裡發霉,還不如找專家來幫忙,有誰比NPE(Non-Practicing Entity)更了解如何打侵權官司,收授權金及和解金的業務呢。壞人讓別人在做,自己在家數鈔票,天底下還有什麼比這更優雅的事呢?

從最近幾個事件當中我們也發現,像Mosaid這類傳統被稱為Patent Troll的公司在專利訴訟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除了本案的代理授權(訴訟)業務之外,被告可以從他們的專利組合當中購買可供反訴的武器彈藥。無怪乎現在大家都是用較為中性的名稱NPE,來稱呼這類型的公司。

由於Core Wireless Licensing並非最早的專利權人,不太容易直接從專利資料庫中找到相關的專利,新聚能研究團隊特別針對Core Wireless Licensing所持有的專利組合進行研究。

發現這兩千多篇專利主要是由兩百多個發明所組成的專利家族,以美國的專利案來看,大多分布在455(TELECOMMUNICATIONS),以及370(MULTIPLEX COMMUNICATIONS)這兩大類。

 

資料來源:新聚能科技顧問公司

 

而更重要的,哪些公司將會成為Mosaid收取權利金的目標呢?我們透過上述專利的引證分析,找出前25大公司,扣除Nokia本身,我們發現目前投入Android陣營的兩大韓系廠商以及被Google併購的MMI赫然在列。至於Mosaid會如何出擊呢?相信不久之後就有答案了。

 

資料來源:新聚能科技顧問公司

 

您還想了解Core Wireless 的專利組合當中還有哪些重要的專利嗎?或是希望找出貴公司專利組合的潛在授權對象?新聚能的專利檢索分析服務將能為您提供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