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專利情報,掌握侵權風險

前兩天新聞突然大幅報導,USPTO將智慧型手機滑動解鎖功能的專利權判給了Apple公司,而其他非蘋陣營如HTC,三星恐怕都面臨侵權疑慮。
若您是貴公司的研發或是專利工程師,應該要如何解讀這則訊息呢?首先當然是要去把這篇最後核准公告的專利號為US7657849的專利說明文件給找出來看一下,但是要應該要看那裡呢?趕快找看看Claim權利請求項,比對自己的產品有沒有侵權嗎?趕快進行迴避設計嗎?先別緊張,在此之前在仔細看看這篇專利到底是麼來的,才能更有效的擬定貴公司的因應策略。且看如何進行。

為了要確認真正的風險範圍,我們必須要知道這只是單件專利,還是一群專利的其中一個分身,如果沒有搞清楚狀況就貿然進行迴避設計,可能閃掉子彈但無法躲掉連珠炮。而所謂的風險範圍,其實就是由同一個專利家族所構成的權利請求項涵蓋的範圍。如果我們只考慮美國境內的風險的話,可以利用USPTO PAIR的資訊找出該案還有哪些母案或是衍生出哪些子案。而WIPS專利資料庫的Related Application Analysis就是一個很好的視覺化分析工具,讓我們掌握US7657849這篇專利的延續案。

但是Apple可不是只會在美國發起專利訴訟,所以我們自然也要知道這篇專利的全球布局,才能事前因應(當然希望不是只有提列訴訟的準備金啦),這個時候就需要利用INPADOC Patent Family的資訊了,而PatBase的Priority map則是一個讓我們掌握龐大專利家族資訊的好用分析工具。

當我們掌握了這篇專利的各國專利家族之後,對於風險的內容以及可能發生的區域就已經了然於胸,接著就是著手準備如何降低風險了,這個時候了解US7657849專利家族在各國的法律狀態現況就是個著手的起點,說不定我們可以找到一些申請歷程的瑕疵,這樣當訴訟或是(強制被)授權的狀況發生時,也比較容易談到個好價錢。而這個資訊就必須要去看INPADOC Legal Status的資訊,若是您對於那段繁雜的Status Code不太熟悉的話,PatBase整理的圖表或許可以助您一臂之力。

但是我們會更建議您利用Matheo Patent的INPADOC Analysis 這個功能,他可以解析一群專利的INPADOC Code,並建成Index,所以您就可以很快的發現,原來Nokia早在這群專利家族當中的這篇EP1964022歐洲專利提出過舉發,並且這篇專利後來也就沒有繼續繳交年費維護。

接下來呢?該如何做,依據產業價值鏈的差異,採取的行動自然也不相同,我們時常在研討會時分享這個概念,也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專利檢索分析的機制(對岸叫做專利預警),降低不必要的侵權風險,並逐漸形成公司在該領域的專利布局。

在〈“運用專利情報,掌握侵權風險”〉中有 1 則留言

  1. 有朋友問到:要如何進行迴避設計呢? 單從這篇專利來看,他保護的重點在於手指”連續的移動”,所以只要能想到不”連續” and/or 不”接觸”的方法就可以避開這篇專利,但是要考量的問題是這個方法好做嗎?消費者會喜歡嗎?想到的方法Apple有沒有其他專利?…甚至Siri都出來了,觸控要加碼研究到什麼程度?聲控又是另一塊學問了。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