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景氣寒冬起,智財權訴訟增溫

 

 

曾經是美國第三大太陽能電池板制造商的Evergreen Solar在今年八月中宣布申請破產保護,緊接著,三年前才從Intel分拆出來的太陽能電池廠Spectra Watt也步上後塵。太陽能公司接連倒閉,顯示太陽能產業利潤快速下滑,經營陷入寒冬,後續是否有大廠宣告破產也很難說。

Evergreen Solar在破產聲明中指出,破產主要原因是難以與擁有強大政府和金融支持的中國太陽能公司競爭。近年來為了拓展海外市場而削價競爭的中國太陽能廠,顯然已經給歐美同業帶來極大的經營壓力,體質較弱者,紛紛宣布破產,慘澹經營的,只好苦尋出路,而專利訴訟顯然就成了廠商度過產業寒冬的利器。

 

加拿大聯邦法院近來宣判一宗綠色智財訴訟,原告Hollick Solar Systems Limited (Hollick) 和Conserval Engineering Incorporated (Conserval) 控告Matrix Energy Incorporate (Matrix) 在內的多家企業侵犯其專利與商標,宣判結果原告敗訴。詳細情況如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Hollick和Conserval是專營太陽能空氣加熱技術的廠商,旗下擁有馳名全球的SOLARWALL®品牌,而被控侵權的主角之一Matrix,則是再生能源設備銷售商。Hollick和Conserval控告Matrix Energy銷售Matrixair系統時使用“mur solaire”(法文意為「太陽能牆」,同英文的SolarWall)一詞,有冒用其商標之嫌。此外,Matrix也侵犯Hollick和Conserval在加拿大取得的Canadian Letters Patent 1,326,619專利「建物預熱通風空氣之方法與裝置」(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preheating ventilation air for a building,以下簡稱’619專利)。

’619專利提供的是一種安裝於建物向南外牆的太陽能收集面板(16),其上有複數個空氣吸入孔(6),連接到面板後的空氣收集管道。太陽照射在牆面上,許多輻射及熱能散逸於建物內部,這些能量被面板吸收,面板溫度因而升高,而外界空氣進入面板後的空氣收集管道後,因受熱而沿著管道上升,所以此裝置有預熱通風空氣的功能,可以調節室內空氣的溫度。

太陽能牆的運作原理
圖片來源:SolarWall官網

這宗侵權案的攻防焦點在於空氣吸入孔「位於頂端」這個條件,是否為系爭專利請求項的構成要件。Matrix主張被控侵權的系統的空氣吸入孔,位於底部或其他不是頂端的位置,因此該公司並未侵犯原告的專利。此外,在商標侵權方面,Matrix也主張Matrix與Hollick簽訂的銷售合約並未涉及SOLARWALL®商標,因此不構成侵權。

法院贊同Matrix的抗辯,認為空氣吸入孔「位於頂端」是系爭專利請求項的構成要件,被告系統的空氣吸入孔位於底部或其他低於中點的位置,因此不構成侵權。此外法院也指出,替Hollick和Conserval作證的專家,在他案與本案的證詞明顯矛盾。而商標侵權問題,法院也認定Hollick和Conserval未能舉證Matrix使用其商標確實造成銷售損失,所以最後也判定未侵權。

SolarWall實際案例:英國Sainsbury連鎖超市的配送中心

圖片來源:SolarWall官網

儘管太陽能產業景氣低迷,但仍不影響潔淨技術 (Clean Technology) 的未來前景,相關專利數量持續快速成長,歐洲專利局 (EPO) 為此新增Y02分類,便利專業人士及一般大眾迅速找到相關專利,其中Y02E40Y02E50 是專屬太陽能技術的分類,有興趣的看倌可以點進去瞧瞧。

EPO新增Y02分類

資料來源:E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