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技巧~利用wiki+mindmap迅速掌握技術領域知識

在進行專利檢索分析工作的時候,時常會接觸到許多我們並不熟悉的新興科技,這個時候就需要參考一些資料,讓我們快速掌握這個技術的精隨,才能夠進行深入且全面的檢索與分析。而Wiki線上百科就是我們自己常用,也在對外的公開課程當中時常分享的好用的工具網站。而我們這次跟大家介紹的wikimindmap,則是能夠讓您有系統的掌握wiki龐大的知識庫好用工具。

wikimindmap的功能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把wiki的內容大綱即時拆解成小的段落,並用樹狀(或是星狀)方式,轉變成mindmap的節點。若是這個節點有更進一步的解釋,點選之後,您還可以該節點為中心,再度的展開新的mindmap。更讓人激賞的是,這個網站還可以將找到的結果匯出成freemind(一種最普遍的mindmap opensource軟體)的格式讓您下載到本機端儲存。

而這個網站對於專利檢索的工作來說有什麼好處呢?在專利檢索的初期階段,專利分析人員尚在發展檢索策略的過程中,可能尚未掌握這項新技術正確的英文用語(要做可專利性檢索或是專利地圖時,檢索範圍至少要涵蓋美、歐、日等國家的專利資料庫,英文關鍵字的就是檢準重點了),使用wiki的好處就是是它除了內容廣泛且豐富之外,同一份資訊通常包含有多國語言的版本,所以分析人員可以先用中文探索這個技術的概念,找到相關的資料之後,再切換到英文版本,摘要重點以及重要關鍵字。

而在這個階段的後半段,就是將所蒐集到的商業趨勢、技術發展、產業價值鏈、產品結構、重要競爭公司、互補/取代的關聯技術等資訊進行一系統性的彙整,我們非常建議在著手進行報告彙整之前,可以採用Mindmap心智圖的方式來組織您的資訊,連結相關檔案以及整理內容大綱(這也是我們內部作業的SOP),而wikimindmap的出現,就可以大幅縮短後續資料彙整的時間,提昇工作效率。所以值得分享給各位從事專利分析以及技術趨勢觀察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