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PADOC-專利檢索必備良藥

上次提到進行專利檢索的時候為何要整合INPADOC,現成就有一個血淋淋的案例,根據STPI科技產業資訊室12/6發佈「專利授權公司 DigiTude Innovations控告7家手機大廠」的資料,幫我們從訴狀中列出其中涉及”US6456841″、”US6208879″、”US5929655″、”US5926636″四篇專利等基本資料。假設您是當事人,收到 DigiTude 出示這些號碼的警告函後,第一件事情應該就是了解這四篇專利是否真的屬於DigiTude這家公司了,但是以US5926636這篇專利為例,我們從USPTO的公告資料當中進行查詢,只能找到申請當時的專利權所有人,也就是Adaptec。

要如何得知目前這件專利的所有權為何人呢?這個時候則必須透過USPTO Assignment Database來協助我們。在Assignment Database的Patent Number欄位中輸入5926636之後,進行搜尋,得到結果如下。

經過眼睛用力的掃描之後,我們看到了這篇專利是怎麼樣跑到DigiTude Innovations的手中。

好吧,就算如此,那這篇專利也有可能因為沒有續繳年費或是被人舉發成立,而喪失權力啊。沒錯,這個時候,您就需要再去檢查這篇專利的法律狀態

要注意的是,除了專利號之外,您還要輸入該篇專利的申請號,才能順利送出查詢。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第二項Get Bibliografic Data

各位看倌這時可能會問,光是一個號碼,就要分別去查詢專利資料庫、PAIR法律狀態以及繳費狀態三個不同的地方,中間還要輸入驗證碼以及申請號,要是對方來個20件專利不就要做60次動作了。
所以,這個時候要跟各位分享一個撇步,也是我們在專利檢索課程當中不斷介紹的歐洲專利資料庫esp@cenet。透過esp@cenet這個資料庫,您可以在檢索之後很快的看到這專利的摘要資訊。

進入到該專利的詳細畫面中,可以發現您不用另外安裝什麼TIFF工具,就能看到這篇專利的首圖。

並且可以透過左邊的功能,切換到INPADOC legal status看到這篇專利的重要法律狀態,包括年費繳交記錄(PRS Code:FPAY)以及專利權的轉讓(PRS Code:AS)歷程,相較於直接在USPTO上操作真的是方便許多。所以,雖然INPADOC這個名字大家不太熟悉,但是說它是專利檢索時的必備良藥應該是不會太誇張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