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佈局易犯錯誤系列之三 :將智財視為單純的法律議題

圖片來源:Flickr Creative Commons 授權

智慧財產權講的雖然都是法律權利,但是為何不能視為單純的法律議題,丟給法務部門處理就好了呢?

 

由於企業法務部門的主要任務是守護公司和降低公司風險,可是智慧財產權(尤其是專利)的申請以及維護必須不斷的砸錢維護,長期下來,成本會變得十分昂貴,如果智財組合不巧又不能與公司經營策略配合,那麼「將智財視為單純的法律議題」的想法,很可能使你陷入怎麼防守都不安全的境地。

 

法務部門若是缺乏業務層面的溝通,可能只會按照他們認知的公司目標行事,而無法配合公司方向提出最佳建議,要知道,即使是最厲害的律師,都可能無法看清他們負責保護的智財全貌,這樣一來,公司可能無法保護到產品內最有價值的那部分智財。因此,我們必須讓律師與企業管理人合作,讓律師充分了解產品最重要的專利是什麼。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跨部門的智財管理和智財意識(IP awareness),這才是讓智財不再只是單純法律議題的關鍵要素,然而,這需要企業管理人相信智財可以變成提高企業價值不可或缺的部分。

 

利用智財權來獲取具體的商業利益,需要組織決策者全力支持,只有他們才能促使智財人員充分參與部門議題討論和公司策略決定。唯有進入公司策略的一環,成為公司目標的一部分,智慧財產權的管理才可能不只是法律議題喔!

 

話說最近資策會科法所執行的TIPS台灣智慧財產權管理制度的示範導入以及診斷輔導已經開始受理了,如果您需要外部顧問的協助,讓公司經營階層以及各部門主管知道智財權管理跟企業經營績效的攸關性,建議大家可以善用這個政策資源,受理時間到3月底就截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