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戰 Smart TV開打

社群網站在20世紀末興起,如今已經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產業,Facebook的流量甚至超越了入口網站龍頭Google,象徵一個新時代的來臨。相較之下,電視產業這幾年來可就進入前所罕見的景氣寒冬,Panasonic和Sony虧損連連,就連最賺錢的Samsung也只能損益平衡而已,廠商無不絞盡腦汁,積極研發革新機種,現在腦筋已經動到鋒頭正健的社群網站身上,一開始主打可以在電視上瀏覽Youtube影片,慢慢地也可以上Facebook、Twitter等網站,未來還會如何發展,引人矚目。

從專利申請趨勢來看,電視社群功能專利在最近3年急遽成長,2011年來到巔峰,但從社群網站最近火紅的程度,2012年再度攻頂可以期待。

 

 

專利權人的分佈也相當有趣,原本以為前幾名會是Samsung、LG、Sony等家電大廠,但想不到卻是Microsoft和Yahoo搶下前兩名的寶座,看來網路廠商對電視這塊大餅也很有興趣。

 

 

從下面兩項新專利我們或許可以看出,未來智慧電視社群功能會往哪些方向發展。下圖是Samsung在2012年剛剛申請通過的專利案「DISPLAY APPARATUS AND DISPLAY METHOD THEREOF」(US2012042334 AA),發明重點在於可讓社群網站的訊息顯示在電視播放的節目上,換句話說,觀眾可以邊看電視邊跟線上好友交換意見,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罵、一起嗨,樂趣多更多。

 

US2012042334 AA圖說

 

社群網站通常擁有許多個人資訊,這些資訊對下廣告的廠商而言是最有價值的寶藏,針對目標顧客打廣告,才能發揮效用。ECHOSTAR抓住這點,研發出「Methods and Apparatus For Selecting Advertisements For Output By A Television Receiver Based on Social Network Profile Data」(US2011197224 AA)專利技術,電視接收器可以根據觀眾的社群網站個人資料,決定輸出的廣告內容,像是素食者就不會想看到炸雞廣告,即使看到也不會想去買,對下廣告的炸雞店而言,等於白費銀彈。這個行銷概念雖然不算新鮮,但結合社群網站資料提高找尋顧客的精準度,並由電視接收器決定廣告播出內容,也算是顛覆電視產業生態,觀眾未來可以從廣告得到更實用的消費訊息。

 

US2011197224 AA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