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感應馬達產業態勢分析

目前電動車馬達主流分成感應馬達和永磁馬達兩種,台灣廠商以生產感應馬達為大宗,所以今天我們要從專利的角度,分析全球感應馬達產業的競爭態勢,以提供大家參考。

 

分析特定技術產業的競爭態勢,我們推薦使用法國專利檢索資料庫Matheo Patent的網絡圖分析工具,這項工具可圖形化呈現不同廠商之間關係,最新9.7版的Matheo Patent又新增了許多分析選項,圖形顯示效果也更加立體美觀。

Matheo Patent 9.7版網絡圖

上圖顯示了幾個比較密集的群組,這些就是在電動車感應馬達產業中比較重要的專利權人,包括Hitachi、Toyota、GM、Ford、Yaskawa等等,這些廠商都是這個產業中的主要競爭角色。

 

仔細檢視每個群組內的節點,您會發現主要大廠有時會聯合不同性質的公司,進行共同研發,有些是同個集團內的關係企業,有些則是上游供應商。像是Hitachi和Toyota的研發合作對象主要是與集團內的關係企業,如下圖所示,圖中的節點除合作企業外,有些也代表重要發明人:

Hitachi和Toyota個別的研發合作關係圖

 

Ford除與集團內關係企業合作外,也與Ecostar Electric Driver System公司合作,進一步查詢Ecostar的資料,可以發現這是 Ford Motor與 DaimlerChrysler和Ballard Power Systems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宗旨在個人運輸市場提供清潔高效率的能源解決方案。

GM和Ford個別的研發合作關係圖

 

GM比較特別,它是與供應商合作研發,Delphi Technology是汽車零件供應商,原先也是從GM分拆出來的,UT Battery則是電池供應商,主要與GM合作開發燃料電池,後來合作研發範圍也擴大至馬達。

 

經過Matheo Patent專利權人網絡圖的分析,您對於電動車感應馬達產業的競合關係是不是比較瞭解了呢?

 

法國專利檢索資料庫Matheo Patent 歡慶9.7版全新上線,即日起開放用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