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WIPO 2011年報看最新智財趨勢(一)

WIPO 2011年報揭示了幾點重要的智財趨勢。首先是近40年來專利需求直線攀升,在1900-1960年代,各國的專利申請量都維持得相當平穩,但1970年代之後日本開始衝刺,專利數量大增,接著是美國接棒演出,1990年代中期以後,則變成中、印、韓等新興工業國家成長驚人,如下圖1所示。

圖1:1900年以來特定國家的專利申請趨勢

 

 

WIPO分析近年專利申請量大增的原因,有下列五點:

  1. 研發投資增加,而且研發明顯轉向應用性技術,具備可專利性的發明變多。
  2. 跨國申請案件變多。一項發明除了在本國申請專利之外,也越來越常到其他國家申請專利,這類案件數量已經超過首次申請的案件。
  3. 需要專利保護的技術變多。電腦和電信是專利申請數量成長最快的兩個技術領域。
  4. 法律與機構的變革。許多新措施使跨國申請專利手續越來越簡便迅速。
  5. 策略性的專利布局。有些公司會用專利築起技術壁壘,讓競爭對手不得其門而入。

 

雖然各國專利數量都有增加,可是各國佔全球專利數量的比例卻有增有減,歐、美、日三國減少,而中、韓等亞洲新興國家則是增加的,增加最明顯的是中國,專利份額成長了15%,如下圖2所示。

圖2:各國專利佔全球比例的變化,1995 vs. 2009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整體專利申請仍是以高所得國家為大宗,新興工業國家以商標申請為主,在發明專利方面,目前還趕不上已開發的高所得國家,如下表1所示。

表1:專利與商標申請的國家差別

 

而且跨國申請的專利,主要來自歐洲國家,金磚五國(中印俄巴+南非)裡面,只有印度專利的國際化程度,比得上高所得國家,其他國家就遜色許多,尤其是中國和俄羅斯的專利權人,似乎一直對申請外國專利沒有太大興趣。

圖3:各國專利國際化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