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變商品教戰守則系列之八:與企業打交道

前面的文章曾提過如何尋找和接觸企業,洽談您的專利或是技術發明的授權,本週則教你如何和企業進行交涉。為了幫助你快速了解與公司打交道的方法,我們先從「公司希望從你的創意中得到什麼」開始說起。

 

由於企業的經營目的是獲取利潤,所以他們想像中最好的投資就是零風險又高利潤的發明,但他們知道這種發明幾乎不存在,因此期望在潛在利潤範圍前提下,盡可能地找到低成本和低風險的好創意,絕不會看完你的發明後表明願意不計代價開發它。

冒險為你的發明投入任何資源前,他們可能會希望你回答他們幾個關鍵問題,這些問題包括:

 

產品

產品符合公司的長期計畫嗎?之前在《發明變商品教戰守則系列之六:尋找和接觸公司》文章曾提到,愈大的公司,就必須愈早提出計畫,且大部分的大公司期望從他們既有的方法中尋找新創意,而非天外飛來的創意。

產品需要多少開發成本?是否可能達到規模經濟效率?開發成本愈高,風險就愈大,如果你的產品無法達到規模經濟效率,即使開發成本低,小額報酬也無法引發公司投資你的興趣。

 

智財權

智財的價值愈高,產品的價值愈高,市場的競爭力也愈強。智財的強度愈強,愈能夠阻礙競爭對手,並且保護和擴大市場價值。

 

市場

可能的產品銷售量有多少?銷售量大才有機會在進入市場時搶下市占率,也才可能達到產品的規模經濟效率。除了銷售量以外,公司還會考慮產品所帶來的市場優勢,倘若此項產品可以提高公司的市佔率,或是強化公司在產業中的談判力,會提高公司花錢投資的意願。進入市場成本也是公司的重要考量,倘若進入成本過高,很可能在尚未享受高銷售量及市場優勢前,就將公司的資源耗盡。

 

成本與風險

所有專案需要多少資金?需要的資金愈大,代表成本和風險也愈大,但只要能夠說服他們這項創意值得投資,則資金的問題就可以解決,畢竟太小的投資案也可能會讓某些公司興趣缺缺。既然要投入資金,公司也會希望知道這項投資可以多快獲利?獲利又能維持多久?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告訴他們,假如他們拒絕這項創意投資,他們的競爭對手可以得到的好處有多大。

 

以上這些問題務必在接觸公司前先想清楚,才能有效地和公司打交道。但必須提醒你一點:別期望公司永遠都是做對的事,特別是小公司對創新比較沒經驗。萬一被公司拒絕,不代表他們認為這個創意不會成功,只代表他們認為不適合自己。此外,你也可以考慮是否要以提供自己的專業或資源給公司—如果這方法有助於說服他們的話。

 

本文改寫自:http://www.epo.org/learning-events/materials/inventors-handbook/dealing-with-compani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