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衰退下的智財管理趨勢

IQPC旗下Legal IQ在今年初針對全球不同產業的智財從業人員進行趨勢調查,總共有595人參與,調查結果發表於《智慧財產組合管理:2012年趨勢與成功因素》(Intellectual Property Portfolio Management: Trends & Success Factors 2012)白皮書,接下來我們把其中的重要內容摘要出來,為大家做個說明。

從Legal IQ的調查可以看到,2012年的智財組合管理深受經濟景氣影響,以下調查結果可以充分說明這點:

  1. 93.6% 的商標人員和 96.4% 的專利人員認為,控制成本在他們的業務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2. 訴訟和解金是商標領域成本最高的項目,撰寫專利申請書是專利領域成本最高的項目。
  3. 根據企業策略來調整商標或專利資產的配置,是最重要的核心業務之一。
  4. 組織缺乏全面性的商標文化及內部人力不足,是受訪者認為的當前最大挑戰。
  5. 半數受訪者考慮借助顧問或軟體服務來因應現有的挑戰。商標人員傾向顧問服務,而專利人員則傾向投資新軟體。

 

自2011年底歐洲爆發債務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動盪,企業緊縮預算,商標專利人員都感受到沈重的成本壓力,對於他們來說,如何根據企業策略來調整商標或專利資產的配置,使智財投資產生最大報酬,成為首要之務,其次是智財稽核與成本管理,以確保公司資源沒有一絲浪費,至於智財轉售和授權等功能性任務的排序,則相對後推。

 

為了因應瞬息萬變的經濟與產業情勢,引進新作法和新技術,是目前最多專業人員採取的辦法。智財組合管理策略現已公認為企業成功與成長的重要基石,為了增進管理的效率與透明度,並建立遍及全組織的管理系統,擁抱新技術是不得不走的一步。

 

展望2012年,Legal IQ指出三大趨勢:

 

  1. 根據企業策略,重新調整專利/商標資產的配置,以達到撙節成本的目的,是今年度智財組合管理業務最重要的任務。
  2. 引進顧問服務與投資新軟體,是優先考慮的工作要項,排序先於將智財組合管理業務外包出去。
  3. 比起大費周章地建置內部工具,購買現成的智財組合管理軟體較受企業青睞。

資料來源:LegaliQ

在〈“景氣衰退下的智財管理趨勢”〉中有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