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能正式代理日立digi-patent/s專利檢索資料庫

digi-patent/s專利檢索系統是日立制作所(Hitachi, Ltd.)所開發創建,原本僅供集團內部使用,歷經將近50年的改良發展,終於1996年以Shareresearch為名在日上市,目前已是日本市佔率第一的專利資料庫,截至2010年止,日本已有350家企業導入。近年這套系統又進軍中國,註冊商標為digi-patent/s。

相較於台灣市面的專利檢索系統,digi-patent/s具有下列多項特色,值得推介給大家參考。

1. 中英日三種介面語言選擇
目前上線中文介面是簡體中文版,繁體中文版已在開發之中。亦可直接用簡體中文進行檢索。

圖1:digi-patent/s的全中文介面

2. 日本專利收集最完整(包括外觀設計!),而且數據與日本專利局同步更新
當然其他世界主要工業國家(US, EP, GB, FR, DE, NL)、新興國家(CN, KR, TW, BR, SU, RU, IN)及WO和DOCDB的專利資料也都蒐羅在內。

圖2:digi-patent/s日本專利第一

3. 以段落篇章為檢索條件的智能檢索功能
只要輸入一段專利文字,甚至是一串關鍵字,就能檢索到近似的專利。

圖3:智能檢索只要輸入一段專利文字就可以檢索

4. 檢索履歷與檢索履歷組合
事先無需任何設定,系統自動記錄所有檢索式,製成檢索履歷。檢索履歷可以進一步分類管理,還可任意組合,進行二次檢索。

圖4:檢索履歷可以任意組合,進行二次檢索

5. 細緻的檢索項目
檢索項目分類設有專利說明書的全文、專利分類號、申請人/發明人、日期、號碼、審查信息等8大範圍90餘項。

圖5:檢索項目多達90多個

6. 貼心的隨需顯示選項
不僅結果清單可以選擇想要的項目顯示,就連摘要項目也提供自定義服務。專利摘要想看什麼就看什麼,就算只看圖也沒問題。

圖6:摘要項目自定義

7. 筆記和書籤功能
筆記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在專利瀏覽過程中,留下自己的評論,而且是內文和圖片都可以作筆記!這些評論可以分享給其他使用者,也可以跟著內文或圖形列印出來,最棒的是,筆記內容可以作為檢索條件,也就是說,檢索條件裡面有一各選項是筆記內容,使用者可以檢索筆記內有某些關鍵字的專利。書籤功能則是在結果清單上顯示不同註記,您可以根據專利內容或重要性來設定書籤註記,返回清單後,哪篇專利重要、哪篇專利有待觀察,都能一目了然,還可以選擇僅顯示或下載有某個書籤註記的專利!

圖7:結果清單上的書籤和筆記註記

8. 排序與篩選排序
這兩種功能基本上都是根據檢索清單進行初步的統計分析,可讓使用者迅速得知檢索結果的專利趨勢,立即掌握特定技術領域的重要申請人或主要分類號等重要訊息。排序結果直接顯示在清單下方,免去切換畫面或多按鈕的麻煩。

圖8:篩選排序結果

9. 統計圖表可直接連結檢索結果
按一下統計圖表的折點或圖塊,就能得到該點的專利訊息,並連結到檢索結果。

圖9:按一下折線圖的折點就能得到檢索結果

10. 紮實的資料整合更新功夫
一般專利檢索系統大多將歐美資料原封不動地放進資料庫裡,但digi-patent/s會修改專利家族數據,德語、法語資料變更為英文資料,補充有EP/WO的全文資料集IPC8版的資料。此外,專利瀏覽頁面也提供「最新著錄」按鈕,方便使用者掌握專利最新變動。

digi-patent/s系統即日起開始在台銷售,如需進一步瞭解,歡迎隨時洽詢新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