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訴訟商機下的訴訟融資公司

「非專利實施實體」(NPE) 專靠興訟和買賣專利賺錢,外界觀感普遍不佳,但對於遭到大公司侵權卻沒錢打官司的中小企業而言,NPE有如汪洋中的一塊浮木,帶來一線生機,只不過營救的代價不小,他們必須出賣專利所有權,讓NPE以專利持有人的身分對大公司提起法律行動,事成之後再參加抽成。然而,如果是攸關公司命脈的核心專利,還有人願意出賣嗎?


NPE雖是一線生機,但可不是唯一的一線,現在,中小企業又多了一個選擇,此即「訴訟融資公司」。愈來愈多金融公司願意提供訴訟資金,幫助缺錢打官司或想專注核心領域的中小企業,但他們可不是慈善事業,圖的也是優渥的回報,而這優渥的回報顯然就是從鉅額賠償金抽個二至五成,如果有權利金,還可賺到長期穩定的營收金流。除了錢之外,這些金融公司可能還會提供給許多其他資源,協助進行訴訟。Altitude Capital Partners就是這種公司,他們的網站很低調,詳細資訊不多,只簡單交代「我們有2億5千萬美金要投資關鍵的智慧資產」。

Altitude Capital Partners官網首頁

 

Altitude Capital Partners這些公司很聰明,他們知道直接出錢買下專利,一下子就得付出大筆鈔票,而且連專利的訴訟價值究竟如何也不太清楚。訴訟融資就不一樣了,金主是逐期提供資金,較能有效掌控實際訴訟的花費。這種資金及其潛在報酬就是一種資產類別,智財品質與效用都因此達到前所未見的層次,進一步提升專利價值。有些小蝦米公司就是靠著訴訟融資的幫忙,才成功撂倒大鯨魚企業,例如i4i訴Microsoft案,i4i是一家加拿大軟體公司,控告Microsoft侵犯他們的軟體專利,雙方纏訟四年,最後判決Microsoft必須付出2.9億美元的損害賠償,而且涉及侵權的Office 2007及其中的Word 2007都遭受禁制令。

左為i4i董事長Loudon Owen,右為創辦人Michel Vulpe

圖片來源:webwereld.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