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urfcast vs Microsoft 案看專利權人的Portfolio 管理

微軟(Microsoft) 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8在2012/10/26上市不到一周,立即被Surfcast在2012/10/30日於緬因州地方法院提出專利侵權訴訟(中文的摘要可參考這裡),原告Surfcast認為Windows使用的動態磁貼技術侵犯了他們所擁有的US6724403專利,涉嫌侵權的產品包括P C及平板電腦使用的Windows 8,還有智慧手機的Windows Phone 8系統。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找到幾個觀點提供給各位分享:

第一:Surfcast何以提出這個訴訟:我們檢視US6,724,403這件專利,是Surfcast於2000/10/30提出申請並於2004/4/20取得專利,他的主要權利內容為:

1. A method executed by a device under the control of a program, said device including a memory for storing said program, said method comprising:

selecting a plurality of information sources;

partitioning a visual display of the device into an array of tiles, wherein each tile in said array of tiles is associated with an information source in said plurality of information sources;

assigning a first refresh rate to a first tile of said array of tiles and a second refresh rate to a second tile of said array of tiles;

updating information from a first information source in said plurality of information sources presented to said first tile in accordance with said first refresh rate;

and simultaneously updating information from a second information source in said plurality of information sources presented to said second tile in accordance with said second refresh rate.

一種由程式控制一裝置執行的方法,所述裝置如一電腦裝置,其步驟包括:選多個資訊來源、劃分多個磚陣列、每個磚連結到一個資訊來源(information source)、指定內容的更新頻率(refresh rate),每個磚可以有不同的更新頻率、根據各更新頻率更新資訊。(其他段翻譯可以參考這裡

文字乍看起來跟Windows8所推的Metro介面的描述的確很像,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Surfcast怎麼這麼厲害,早在西元2000年就可以提出這樣的發明構想。若我們看該專利的附圖一,則可以發現,這個畫面看起來或許更像在企業端的入口網站用來將不同的網路服務串連到同一個網頁平台呈現,被稱為Portlet技術。在消費者端大家比較會有印象的則是入口網站提供的My Yahoo 或是iGoogle,或是比較近期在Window桌面上的Widget。

Surfcast在這10多年間一定可以發現與動態磚類似的侵權產品或服務,但是為何到現在才決定出手呢?我想可能跟企業市場規模不夠大,不容易舉證侵權,以及網路服務商採取免費的營運模式,不容易提出夠大的損害賠償有關。

但是如今當微軟企圖用Windows8 作為收復PC、NB、Mobile以及平板的市場的主力產品,並把這項Metro 風格作為產品的主打特色之後,這項技術的價值才浮上檯面,也才有足夠的動機提出這項所費不貲的專利訴訟。

 

第二:我們在訴訟文件最後看到Surfcast對微軟提出惡意侵權的證據,Surfcast認為微軟在自己申請的US7,933,632號專利(Tile Space User Interface for Mobile Devices)時,早已透過審查官所提出的先前技術得知US6,724,403這件專利,而竟然還未經授權就把這個技術應用在Windows8產品上面。

這也呼應了筆者之前時常提醒專利權人,每年繳專利年費的時候除了比較年費及服務費的報價之外,還要多注意這件專利目前有沒有被其他專利引證,而這些專利又是哪些公司所提出的。因為有可能因此而發現這件專利的潛在授權/侵權對象。

要如何做呢?我們就要將自己的公開號或是公告號到USPTO或是其他有公開引證資料的PTO進行搜尋,看看有哪些專利引用到自己這件專利。由於WIPS 新版除了強化檢索功能之外,還深化各國PTO的資料深度,並收錄US, EP, JP, KR等國的引證資訊,我們就以他的Citation Analysis來做示範,我們將Surfcast的US6724403這件專利進行分析,馬上可以帶出以下的畫面,提供使用者前後三階的引證專利清單以及這些專利的申請人為何?方便使用者進一步追蹤那些引證本案的公司相關的產品資訊是否可能有侵權的可能性。

 

反之,也以這個例子提醒在inHouse擔任專利工程師的讀者,在處理PTO審查意見的時候,除了努力答辯之外,也要了解一下這些前案是否會影響到公司生產出貨的產品。

提供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