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 推出 CPC 分類號查詢系統

相信大家都聽說了,Espacenet 已經在 2012 年 12 月份全面停用 ECLA,改採 CPC (Cooperative Patent Classification) 分類系統。為了方便廣大使用者查詢,EPO 比照之前的 ECLA,推出全新的 CPC 分類號查詢系統,介面更友善,使用更簡便。我們就以此文,作為2012年的最後一篇博文,為大家介紹 CPC 查詢系統!

 CPC webpage

Espacenet 的 CPC 分類號查詢系統—首頁

相較於 ECLA 查詢系統,CPC 查詢系統主要有兩點不同:

1.   查詢欄位二合而為一

ECLA 系統有兩個查詢欄位,分別可輸入關鍵字或分類號,現在CPC系統則將兩個欄位合而為一,既可輸入關鍵字,也可輸入分類號。如下圖,輸入的是關鍵字 electrical vehicle。

 electrcal vehicle

Espacenet 的 CPC 分類號查詢系統—electrical vehicle 查詢結果

 2.   增加多種切換顯示按鈕

CPC 系統共有 25 萬組分類號,有些是取代先前的 ECLA 分類號,有些則是加以擴大延伸,所以系統提供許多切換功能,盡可能讓使用者取得更多資訊,更了解整個分類系統。這些切換顯示按鈕提供七種功能,以下由左至右逐一說明。

cooperative classification

1)      切換分類號的顯示位置

分類號可顯示在定義的左側或右側,按一下向左或向右箭頭即可切換。

2)      切換樹狀或圓點階層

樹狀階層適合專利新手選用,以縮排圓點標示階層,則適合專利審查機構和專利老手選用。

3)      顯示或隱藏注釋與警示

可以選擇是否顯示分類系統提供的註釋與警示訊息。

4)      醒目標示CPC內容

可以選擇是否醒目標示CPC相較於ECLA新增或修改之處。

5)      顯示或隱藏修訂日期

可以選擇是否顯示各分類號的修訂日期。

6)      顯示或隱藏相關來源

可以選擇是否顯示相關技術的分類號。

7)      顯示或隱藏2000系列 (2000-series)

可以選擇是否顯示 CPC 2000 索引區域,此區域主要源自 EPO 之前採用的 ICO 分類號和指定關鍵字。

為了協助使用者儘速過渡至 CPC 分類系統,Espacenet 提供許多說明文件,EPO 也舉辦了不計其數的訓練課程,其中還包括線上課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此處。當然,CPC 也有專屬的網站,提供各種相關資訊,還有完整的分類號定義可供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