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觀察]M2M

large_5697209508

甚麼是Machine to machine(簡稱:M2M)? 一個較大眾化的定義是:「與遠端一個具感測、監控並可驅動的裝置進行通訊」,或是簡單的來說,他就是一個讓機器間溝通的通訊技術。

M2M可能是一個可以監控某種事件(像是溫度、存量)訊號的感測器或是量表透過有線或是無線(或是混和)網路將訊號傳送到一個應用程式中,讓它把訊號轉成有意義的資訊。如果我們把探討的範圍縮小到它的無線網路這部分技術,其實就很接近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 簡稱WSN)的範疇;若我們把探討範圍擴大到多對多的裝置溝通管理,就進入到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 簡稱IoT)範疇。

M2M在早期比較是透過有線網路,將訊號傳送到遠端的電腦進行處理。但是現代的M2M通訊技術則可透過無線區域無線、通訊網路(GSM, 3G, 4G)將感測訊息傳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另外微型化、雲端運算等技術的發展,能夠讓M2M溝通的數量也從一對一提升到同時可以處裡非常多個M2M裝置的訊息,也提高了所謂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實現的可能性。

m2m_forecast

圖說:M2M市場預測(來源:http://digitalresearch.eiu.com/m2m/)

根據報告指出,未來採用M2M技術成長量最高的地方會是在建築、汽車以及醫療產業上;通訊大廠Ericsson預估,到2020年全球將會有超過50Billion 台的M2M裝置。2010年的M2M產品相關的營收約有121 Billion 美金,但預估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會達到948 Billion美金,每年有23%的複合成長率。而根據本月7號的報導指出,目前已經有羅技、Active Mind Technologies等10家公司組成名為the Internet of  Things Consortium的聯盟組織展開相關產品互通標準的工作。

M2M_consortium

 

圖說:the Internet of  Things Consortium

那麼目前的專利趨勢狀態為何呢?  我們發現自2008年起M2M的專利申請量就有蠻大幅度的提升(由於M2M的技術範圍可能設計WSN或是IoT的部份,若本次檢索範圍限定直接與M2M相關的技術)


appl_trend

更值得注意的是,按目前專利申請人分布來看,ZTE(中興)以及Huawei(華為)兩家中國的通訊公司在此領域已經拔得頭籌,總申請量分屬第一與第四名,對2020年的產業趨勢發表言論的Ericsson目前則是排名第二。另外,在無線通訊領域知名的NPE公司InterDigital的專利申請量也是名列第三。

key_appl

 

而M2M領域自去年起,在美國即有多件專利訴訟發生,屆時會如何影響相關業者的發展腳步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hoto credit: Nanagyei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