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發展趨勢

諾基亞(Nokia)去年年底吹起反攻的號角,藏鏡人Lumia 920終於現身,創新設計出手機支援 Qi 無線充電讓手機充電更便利(圖1),只要將 Lumia 920放置在無線充電板上就能進行充電,你再也不需要將手機插上充電線了,讓充電變得如此簡單。現代人使用的行動裝置眾多,如手機、相機、平板等等,問題就出在充電時插座不夠用,不然就是連接頭一大堆規格,不同連接頭又搭配著不同的電線,「無線充電」的出現,將一一解決前面所發生的問題。

圖1  Nokia針對Lumia 920無線充電所設計出的無線充電板

 

圖1  Nokia針對Lumia 920無線充電所設計出的無線充電板(資料來源:Nokia官網)

早在1890年,一位曾經在愛迪生底下工作的天才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就已經做出無線電力供電試驗(圖2)。但因技術不成熟、且所花費用不菲,特斯拉的構想並未得到實現,不過也種下無線充電的夢想種子。

圖2  Nikola Tesla進行無線電力供電試驗

 

圖2  Nikola Tesla進行無線電力供電試驗(資料來源:WiKi官網)

在2013年初,工研院召開 「2013年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記者會,會中提出十大值得我國科技產業積極佈局重點,其中,關鍵議題10提出無線充電將是行動電子擺脫連接線束縛的最佳方案之一。目前有三大無線充電聯盟將相關規範標準化,三大無線充電聯盟分別為獲Google、AT&T和Starbucks等支持的Power Matters Alliance (PMA)、以及獲Nokia、LG等支持的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以及獲Samsung 等支持的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 (A4WP),各個聯盟無不卯足全力競逐標準主流。

以無線方式傳遞電源的方法很多,目前以電磁感應與電磁共振技術最被看好,各聯盟也有獨自支持的技術標準,PMA與WPC兩聯盟就都採用電磁感應技術,A4WP聯盟則是採取電磁共振技術。舉例來說,WPC的標誌是「Qi」,標準化實現之後,只要有Qi標誌的無線充電裝置,無論是哪家廠商的哪款手機皆可無線充電。順帶一提WPC官網說明著“Qi”意為“氣”,在東方哲學中代表“元氣”是一種無形的能量運作。

本文將無線充電技術分為以下三種方式說明:

方式一是電磁感應,提供短程傳輸,此技術較為簡單。

方式二是電磁共振,將電能以共振等形式傳輸,電磁共振的傳輸距離要來的比電磁感應遠,是目前業界開發的重點。

方式三是電場耦合,本身體積小,目前投入開發的人不多、且業界支持者也較少。

電磁感應方式是用一組線圈通電流後(圖3a)於周圍會產生磁場。再用沒有通電的另一組線圈接近前述的磁場,沒通電的線圈中就會產生電流,進而供給負載(如電燈)。這個可從線圈向線圈供電的物理現象正是邁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發現的,被稱之為電磁感應。圖3b是對應電磁感應方式找到一篇運用此技術進行無線充電的韓國專利(KR101197579B),專利權是由韓國電氣研究院(Korea Electro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所擁有的。

圖3a  電磁感應方式示意圖

 

圖3a  電磁感應方式示意圖(資料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圖3b  KR101197579B示意圖

圖3b  KR101197579B示意圖(資料來源:PatBase 專利資料庫)

相較電磁感應方式的傳輸距離較短,電磁共振方式可以支援數公分至數公尺的無線充電。電磁共振同樣使用兩個規格完全匹配的線圈(圖4a),其中一組線圈通電後產生磁場,另外一組線圈因此共振,產生的電流即可提供給負載。電磁共振除了距離較遠外,還可以同時對多個負載進行充電。圖4b是對應電磁共振方式找到一篇運用此技術進行無線充電的美國專利(US7741734B),專利權原本是由麻州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所擁有的,後來讓與給大力推行電磁共振技術的WITRICITY CORPORATION這家公司。

圖4a  電磁共振方式示意圖

 

圖4a  電磁共振方式示意圖(資料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圖4b  US7741734B示意圖

圖4b  US7741734B示意圖(資料來源:PatBase 專利資料庫)

電場耦合的無線充電方式與「電磁感應方式」及「電磁共振方式」不同,透過相對設置的送電側電極與受電側電極(圖5a),利用兩電極之間產生的感應電場來供電,特點是具有較佳的抗水平錯位能力。圖5b是對應電場耦合方式找到一篇運用此技術進行無線充電的日本專利(JP2012095505A),這是由株式會社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 Co., Ltd.)申請的。

圖5a  電場耦合方式示意圖

圖5a  電場耦合方式示意圖(資料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圖5b  JP2012095505A示意圖

圖5b  JP2012095505A示意圖(資料來源:PatBase 專利資料庫)

 

上述專利圖示之資料來源都來自於本公司所代理之PatBase 專利資料庫

在〈“無線充電發展趨勢”〉中有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