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0319 台灣科技大學WIPS操作培訓課程

wips_training_in_NTUST

圖說:WIPS操作培訓課程

本週二很榮幸再次到台灣科技大學進行新一年度的使用者培訓.跟學業或是研究上會使用到專利資料的同學以及老師介紹 WIPS 專利資料庫。覺得很訝異的是,有幾位來參加培訓課程的同學本身對於WIPS v4版本的操作已經相當的熟悉,也透過這次機會針對WIPS Advanced 改版的特點。

WIPS Advanced這次升級,在資料面、檢索介面、巨量資料分析以及單篇專利分析等方面都有相當幅度的提升,但有一項Family Search的功能相當特別,也想利用本文向各位再做進一步介紹。

wips_family_search

由於研究人員在檢索專利時最常就是以關鍵字、技術分類、申請人(公司)、發明人等條件進行檢索,目前不論是免費或是付費的商業資料庫都投入蠻多心思在檢索介面的設計上,但是當送出查詢條件,系統回傳檢索結果清單的輔助功能卻很陽春。以USPTO為例,搜尋結果清單只有公開/公告號以及標題欄位,不可排序;而一般資料庫大概也只能提供按照相關性(僅對於透過關鍵字搜尋出的結果有效,若搜尋結果是以技術分類、申請人(公司)、發明人等條件檢出,則不具意義)、或是時間(申請日或公開/公告日)遞增/遞減排序;而較高檔的商業資料庫則還可以提供按被引證次數(Most Cited)排序(假設越重要、越基礎的專利被引證的機率或頻率也會比較大,但是會與專利公開日有關連)。

WIPS Advanced的Family Search 功能就是可以在專利搜尋時同時帶出該專利在哪些國家有幾件的同族專利,並可將這些結果同時呈現在檢索清單當中,作為排序的依據。由於目前大多數的企業申請專利前都會進行內部評估,多半會以該構想的重要性及效益來考量除了台灣之外,還要布局哪些其他國家,進行專利的申請。數量如此一來,當檢索人員透過技術分類、申請人(公司)、發明人等條件進行檢索時,就可以用同族專利數量或是國家數量作為重要性的參考指標。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若是您希望檢視該篇專利內容資訊,也可以馬上知道是否有中國或是英文版本的同族案件,可以再進一步縮短閱讀專利資訊的時間。

PS. 以專利家族數量作為專利重要性參考指標的觀點其實早已存在,但是多數的專利資料庫都是將專利家族的資訊設計在檢視單一專利的介面當中,但這樣的設計比較適用於在訴訟或是專利交易,但在進行特定領域技術搜尋時,就無法快速篩選重要的專利(一定要看完所有專利才能知道)。WIPS Advanced此次透過系統達成,背後其實需要耗費不少成本以及系統運算資源(每次更新專利資訊之後,就要對資料庫中所有專利進行運算),蠻值得肯定他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