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看 LG 與 Samsung的眼控技術

eye

眼睛-靈魂之窗,在一個沒有話語的環境中,卻能透過眼睛訴說著千言萬語,內心的情緒也能透過眼睛被真實的傳達。三星(以下簡稱:Samsung)與樂金(以下簡稱:LG)正透過靈魂之窗醞釀一起智慧手機的戰爭,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報導內容是有關於南韓兩大手機廠Samsung及LG正針對新推出的眼控技術即將陷入專利侵權爭議。

LG宣稱Samsung上禮拜(3/14)在美國發表的第四代銀河機(以下簡稱:Galaxy S4)疑似侵犯LG美國公告專利US8331993和美國公開專利US20120083312。Galaxy S4有可能侵犯的技術是有關眼睛偵測和追蹤的技術,好比說當使用者視線一離開螢幕,播放中的影片將自動暫停,視線一回到螢幕則自動從暫停處繼續播放。Samsung表示Galaxy S4採用自主開發的技術,針對此技術Samsung已提出專利申請,否認有侵權的可能性。Samsung認為乍看之下與LG專利所揭露的技術非常相似,但是兩者技術背後的操作模式並不相同。

根據IDC 於今年1月發佈的手機市場調查報告(詳參表1),前5大手機廠商中並未有LG的身影,由此看來,LG不甘智慧手機市場被拋在Samsung腦後,想必LG正在加快侵權調查的腳步,除了想辦法影響Samsung的市佔率之外,也為即將上市的Optimus G Pro預做準備。

表1為市場研究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針對2012年第四季智慧手機廠商、出貨量及市場佔有率所做的市場調查(單位:Millions)

表1為市場研究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針對2012年第四季智慧手機廠商、

出貨量及市場佔有率所做的市場調查(單位:Millions)

既然談到侵權,那我們就找出Galaxy S4疑似侵權的專利(專利訊息由Innovation Frontline提供)進行說明:

美國公告專利 – US8331993

為了縮短研讀US8331993專利範圍時間,此次選用WIPS Advanced特有的Claim Analysis來幫助我們。

首先,透過Number Search找到US8331993此篇專利,WIPS Advanced有個貼心的設計,在搜尋欄位下方有個Tip for Patent Numbers Link,可以確定輸入的專利號碼是否符合規定。

Tip for Patent Numbers Link

Claim Analysis分成三個分析區塊,下圖最左邊的區塊連結是Claim Tree,它提供使用者快速了解請求項的數量,以及請求項獨立或附屬的連結關係。

Claim Analysis_Claim Tree

接著看下圖,Claim Analysis中間區塊連結是Claim Keywords,它讓使用者快速釐清獨立項與附屬項新、舊技術特徵的前後安排,是以橙色與紫色來區分,請求項第一次出現的技術特徵以橙色標示,所依附的請求項已出現的技術特徵將以紫色標示。點選專利範圍圖形化列表,可讓使用者在各請求項之間快速切換。

Claim Analysis_Claim Keywords

LG此篇專利(US8331993)是有關於行動終端,以及控制行動終端的裝置組成以及操作方法;其中,專利範圍第10項(請參考圖1-3標示的元件標號)是說控制行動終端的操作方法包含以下步驟:

步驟I:偵測使用者的視線訊息(1400)(如圖1所示),其表示進入行動終端(100)的顯示單元(151)與使用者的眼睛連線。

圖1是說明使用者與顯示單元連線產生的視線訊息

圖1是說明使用者與顯示單元連線產生的視線訊息

步驟II:改變第一延遲時間T1(START)到第二延遲時間T2(END)(如圖2和圖3所示),透過確定使用者是否注視顯示單元(151),是根據使用者的視線訊息(1400);進一步包括:延長第1延遲時間T1(START)到第二延遲時間T2(END),根據使用者的視線訊息(1400)確定使用者有盯在顯示單元(151)上(如圖1所示),或者減少第1延遲時間T1(START)到第二延遲時間T2(END),根據使用者的視線訊息(1400)確定使用者沒有盯在顯示單元(151)上。

步驟III:當使用者輸入、且還沒收到前述第二延遲時間T2(END)執行螢幕鎖定。

圖2是指延遲時間執行螢幕鎖定

圖2是指延遲時間執行螢幕鎖定

圖3是說明延遲時間的變化,執行螢幕鎖定

圖3是說明延遲時間的變化,執行螢幕鎖定

再說Claim Analysis最右邊區塊連結是Claim Comparison,以一篇發明專利來說,會有18個月公開的版本,以及授證公告的版本。審查過程如果沒有接到任何Office Action,專利範圍變動的機會就不大。但如果跟審查人員往來密切的話,想必專利範圍變動的機率相對的大。此分隔介面可讓我們快速閱讀公開與公告二版本間的差異。使用者同樣能透過專利範圍圖形化列表的點選,快速切換各請求項。

由下圖可知,LG這篇專利(US8331993)申請的狀況還算蠻順利的,最後取得專利權的公告版本跟當初提出申請的公開版本並無太大的差異。

Claim Analysis_Claim Comparison

從這則新聞我們可以發現智慧型手機的競爭已經日益白熱化,韓系廠商間的過招範圍從OLED的顯示技術,轉變到更先進的人機控制介面,其他廠商應該是要隔岸觀虎鬥抑或是及早因應準備,就要看各自的智慧了。

ps.

1. 以上專利範圍分析是採用本公司所代理之WIPS Advanced 專利資料庫

2. 新聚能去年度也曾因應DsiplaySearch之邀,對於下一世代的人機互動機制進行一場演講,其中也收集整理關於聲控,以及眼控相關的專利趨勢

3. 如對上述分析工具或是方法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歡迎與我們聯絡

 

photo credit: h.koppdelaney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