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三局最新聯合研究報告出爐:新穎性與實用新型審查實務

中日韓三局會議

中日韓三局定期舉辦三邊會議
圖片來源:www.jpo.go.jp

中日韓三局 SIPO、JPO 及 KIPO 於 2009 年成立專利審查專家組 (JEGPE, Joint Expert Group of Patent Examination),主要目的在針對各種智慧財產權各項議題,交換三國對各議題的政策方向意見,凝聚中日韓共同體系。JEGPE 為了促成三局相互承認專利審查結果,近年積極進行三局審查實務的比較研究工作,繼 2011 年聯合發表《中日韓創造性案例比較研究報告》後,又於2012年底推出《中日韓新穎性對比研究報告》及《中日韓實用新型對比表》,這些聯合研究的中文版全部可 SIPO 網站下載:http://www.sipo.gov.cn/gjhz/hzxm

《中日韓新穎性法條和案例對比研究報告》以案例為基礎,對三局有關新穎性的法條和審查實踐進行比較研究。三局就6個研討案例分別給出了有關新穎性的審查意見,並對案例研究的結果和新穎性評價中的不同進行了討論。

《中日韓實用新型對比表》主要針對比了三局在實用新型的保護客體、保護期限、法律效力、審查程式、技術評價報告、協力廠商意見、創造性標準、與發明的轉換、修改、分案申請和寬限期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