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金錢:綠色專利加速審查制度研究出爐

地球暖化與能源危機問題引起全球廣泛關注,產業界積極投入環境保護和替代能源等綠色科技的研發,而各國政府為了鼓勵相關技術,也紛紛推出綠色專利加速審查方案,成效如何?我們可以從日內瓦國際貿易暨永續發展中心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CTSD) 最近發表的《快速審查綠色專利申請概況:一項實證分析》(Fast-tracking Green Patent Applications) 報告得到解答。

1 Fast-tracking Green Patent Applications書影

這是全球首份針對全球綠色專利加速審查方案進行的實證研究報告,研究對象為澳洲、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韓國、英國及美國等七國,巴西和中國雖然也有類似的制度,但因為實施時間很晚,來不及納入研究。報告主要探討的問題是申請加速審查方案的綠色專利數量,這些專利涉及的技術領域,加速方案節省多少審查時間,加速專利的商業價值,以及這些專利促進知識散播的效果。

1. 專利數量

各國申請綠色專利加速審查方案的專利數量如下表所示:

2

從上表可以發現美國專利商標局數量最多 (3,533),其次是英國智慧財產局 (776),第三位是韓國智慧財產局 (604)。

速審綠色專利佔整體綠色專利及整體專利的比例如下:

3

 從上表可以發現各國之間的差距頗大,澳洲、加拿大、日本和韓國的速審綠色專利約佔整體專利的 1%~2%,但在美國則佔 8%,以色列 13%,英國 20%。此外,調查也發現,英美兩國絕大部分的速審綠色專利都是國內專利,只有一小部分是國際專利,推測各國類似方案間的互通性不足,妨礙了跨國申請的意願。

 2. 專利技術

速審綠色專利的技術領域主要與氣候變遷相關,尤其是再生能源,不過各國略有差異。

4

由上圖可以發現,美國以風力專利技術為大宗,而澳洲、加拿大則為碳捕獲與封存技術 (CSS)。

 3. 審查時間

根據本研究的實證證據顯示,綠色專利加速審查方案從申請至獲證的時間,較正常審查程序縮短數年,節省時間達42%~75%,其中最省時的是英國。

4. 專利人分布

本研究發現,速審綠色專利的申請人多半是小型實體,營收和資產規模都不大,但卻成長快速,換句話說,會利用速審方案的多半是綠色產業中的新創公司,需要持續投注資金,但產生的營收並不多。

5

英國速審使用者與不使用者的營收與資金規模情況

灰點是英國所有IPO專利申請人,藍點是快審方案使用者

6

不使用、偶而使用及總是使用速審方案者的資產成長情況

7

不使用、偶而使用及總是使用速審方案者的營收規模

5. 專利價值

本研究使用數種常見的專利價值矩陣進行評估,結果發現速審綠色專利的價值(或品質),遠高於正常審查的綠色專利。如下表所示,專利衡量依據有三,分別是家族規模、三重專利比例(triadic patents,指同時在歐美日三國專利局提出申請或獲證的專利)、權利項數量。

8

 6. 知識散播

本研究以前引證(forward citations)作為衡量技術知識散播效果的依據,結果發現,速審綠色專利擁有較高的引證率,顯示知識散播效果較佳。研究人員比較同一月份價值近似的速審專利和非速審專利,結果發現在相同時期(公告後一年內),速審案件獲得的引證數為非速審案件的兩倍,估計差異在 50%~150% 之間,端視由審查官引證或申請人引證。顯示速審方案有助於加速知識散播。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