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國際專利分類號變動

合作專利分類號 (CPC) 熱鬧登場,WIPO 也宣布國際專利分類系統最新修訂版於 2013 年 1 月 1日生效,完整的變動內容可於 WIPO 網站專頁取得,確認左欄顯示版本為 2013.01,再點選 Compilation 頁籤即可。

 1

WIPO 網頁提供的 IPC 2013.01 版變動情況

所有變動以表格形式列出,並以英文代號標示變動類型,如下所列:

D – 刪除

C – 修改並變更範圍或重新分類

M – 修改但未變更範圍或重新分類

N – 新增

U – 在此語言版本未變動,但在 IPC 其他語言版本有變動

大部分的修訂屬於 M 類變動,主要在調整分類號的標題,而 IPC 次類 (subclasses)/主目 (main groups) 則有較多變動。

2

IPC 次類變動表

來源:EPO Patent Information News

IPC次類變動表中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這些異動的次類都是近期熱門的技術領域,可能是因為相關的專利申請案件量增加,所以再以更細的次類來定義這些新的專利技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