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能協辦【2013年大專院校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

2013

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成為現今高度關注議題,不論是企業、研究法人或學校,專利保護創新的意識都日漸增強。所以行政院在2012年頒布國家智財戰略綱領,作為未來台灣在智財領域的指導方針。國內大專院校有眾多智財相關系所培育智財專業的新血,但是智財權管理除了理論基礎之外,還要搭配產業智財實務經驗共同運作,才能達成事半功倍之效。因此,經濟部技術處特別委託工研院舉辦【2013年大專院校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期盼透過這次競賽建立學校與企業或研發法人間雙向鏈結,結合學界與產業界一同聚焦於專利分析與布局。達到【學校培育智財人才,企業與研發法人實踐專利分析布局】雙贏效果,帶動國內專利分析與布局風氣。新聚能也很榮幸能夠在這次的競賽活動當中擔任協辦單位的角色,提供專業專利檢索分析資料庫工具,以及相關的諮詢服務。

本次的競賽主題共有兩大類的競賽主題:

A醫療與健康

A1照護機器人
A2遠距醫療
A3生理檢測
A4醫療影像
A5行動輔具

B資訊終端與服務

B1智慧型手持裝置
B2智慧電視
B3車用電子
B4雲端服務
B5監控保全

有些題目也曾是新聚能近年曾經執行過的專案或是受邀演講的題目 ,可見主辦以及執行單位在題目的挑選上面也真的設計符合產業所需。

由於這個競賽最高獎金有15萬元,對於參賽的團隊而言的確是蠻有吸引力的。那麼誰可以參賽呢?根據主辦單位規定,參賽資格可由全國大專院校師生組成團隊參加,團隊組成方式須符合下述要項:

  • (1)每一團隊至少五名學生,學生需為在學學生或應屆畢業生。
  • (2)學生為學士、碩士、博士、在職碩士專班或在職博士專班。
  • (3)每一團隊至少一名指導教授。

並且鼓勵參賽團隊邀請企業或法人共同組隊參加。

報名截止日期是5/15日,活動流程可以參考下圖,詳細的資訊也可以直接參考活動網站http://www.cpac.itri.org.tw/Default1.aspx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