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KIPO與USPTO宣布啟動CPC系統試驗來看WIPS專利資料庫的因應

websbook

資料來源:websbook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於2013年6月5日發行的新聞公報指出,美國USPTO與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宣布推出一個新的試驗,也就是在KIPO將採用合作專利分類(Cooperative Patent Classification,CPC)針對韓國專利進行分類,此CPC是由USPTO和歐洲專利局(EPO)共同管理的一個專利分類系統。KIPO是繼USPTO和EPO於2013年1月1日之後第一個使用CPC的外國智慧財產局,KIPO原本是以國際專利分類(International Patent Classification, IPC)進行分類,透過此次試驗將改選擇以CPC進行韓國專利的分類。KIPO和USPTO都有自己擅長的技術領域,也就會產生不同的分類,如果能透過此次試驗讓二國之間能攜手確認全新的CPC,再將CPC彼此分享,不僅能減少重複工作,也將有助於效率的提升。

無獨有偶的,EPO與SIPO日前也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在CPC專利分類上的合作。在MoU的條件中,SIPO在接受EPO專門訓練之後,將會在2014年1月開始把某些技術領域的新發明專利套用到CPC分類系統,並將致力在2016年1月開始套用所有領域專利到CPC系統。而套用的分類資料均會與EPO共享。

WIPS專利資料庫也因應CPC提出新功能,讓大家又多一個全球性的專利分類進行檢索。要如何應用WIPS來做CPC的檢索,剛好手上有一篇關於砂腸袋的台灣專利(TWM424357, 如下圖),就以此篇專利來做進一步說明:

TWM424357

資料來源:TIPO

美麗的海灘讓人嚮往,但因著過度的開發,海灘漸漸被人工建築物給佔據,反而破壞了沙灘整體的穩定性,失去穩定的沙灘將會使海岸線移位。雖然透過填補砂石能維持穩定,但極端氣候造成沙灘流失速度比填補速度要來的快。所以才發展出地工管袋(或是俗稱:砂腸袋),藉此緩和流失的速度,更希望沙灘能回復到原本的模樣。

當專利申請書遞交到各國智慧財產局都會賦予專利分類號,以TWM424357為例,審查人員給予IPC分類號:E02B3/04,是有關於河岸,海岸或港口之防護構築物、設備或方法。如果想以E02B3/04為條件來檢索出有關砂腸袋的專利,你會發現檢索結果涵蓋建築物、設備或方法;若要精確找出砂腸袋的相關專利文獻,則必須配合關鍵字如:地工管袋、土工管袋、砂腸袋等相關詞才能確保檢索完整。您可以先用WIPS去查詢此篇台灣專利(如下圖),在DOCDB資料庫底下會找出有關CPC的分類號。

WIPS_DOCDB

資料來源:WIPS

下表CPC分類號可以看出E02B3/127是有關砂腸袋,也就是審查人員會將有關砂腸袋的專利分到此分類號。CPC分類的定義比IPC要來的仔細,掌握CPC會讓各位更快速、更準確的檢索到您要找的專利。

CPC分類

目前WIPS在Advanced Search的US(如下圖)和DOCDB這二個分頁都有提供CPC的檢索欄位供各位查詢。

US_CPCDOCDB_CPC

資料來源:WIPS

接著,只要將剛剛找到的CPC分類號:E02B3/127下在CPC欄位(如下圖)。需注意CPC分類號的格式是E02B-0003/127,第四階的前面請記得加”–“ 擴折號,並記得第四階不夠四碼要補”0”至四碼。根據以上步驟您就能找到有關砂腸袋的專利。

DOCDB_CPC_E02_B0003_127

 

資料來源:W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