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證專利資訊並非全部都具有相同的意義

citation_network

過去在進行專利檢索培訓進行到引證專利資訊的時候,時常跟學員提到,要了解專利資訊的意義之後,才能得到比較真實的解讀分析。千萬不要不清楚軟體計算式的狀況下,就把軟體自動計算出來的自我引證他人引證率加減乘除算出所謂的重要性指標當成是專利重要性的唯一指標,尤其是美國專利文件的引證資訊有沒有標示星號 (*),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剛好前陣子發現Patinformatics一位專家 針對美國專利文件的引證資訊有番詳細的說明,我們也藉此機會將它摘要成中文與各位讀者分享。

引證資訊的美國專利文件有好幾種不同引證,有時引證會放在專利說明書裡,但絕大部分的引證,都只出現在審查官和申請人意見往來使用的892號表及SB08號表。SB08號表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資訊揭露聲明書」(Information Disclosure Statement, IDS),專門讓專利申請人用來揭露其所知悉的先前技術。根據美國專利法施行細則規定,美國專利申請人有向專利局誠實揭露引用文獻的責任。

在專利檔案 (File Wrapper) 中,1449號表通常都會與 IDS一起出現,此即由專利申請人提出並經審查官審閱的「參考文獻清單」(List of References)。1449號表通常是直接從IDS複製而成,不同的是審查官會在每筆引證資料旁簡簽,以示經過審閱。在實務上,審查官只會在每頁的首筆資料旁簡簽,然後劃一條線到頁尾,表示這頁已經審閱。

美國專利局要求專利申請人提供「最相關的資訊」,但申請人在IDS提供的參考文獻往往非常冗長,有些人質疑部分引證的相關性不高,不知道審查官在審查過程是否真的納入考量。雖然完整的引證可以幫助我們探索技術的發展歷程,但如果要分析的話,還是要注意引證的來源。

另一方面,892號表是審查官引證的參考文獻,這份清單是邊審邊建,其中所列的都是專利審查過程中,每次官方意見審查書(Office Action) 會提及的先前技術,審查官可以根據這些參考文獻駁回權利項,也可以只是作為紀錄,並不列入專利審查的考量範圍。無論如何,892號表裡面的引證都是審查官根據文獻與申請案的相關性而親自挑選出來的,非常可能成為申請案核駁的考量重點。

現在,這些表格都上載至美國專利局的Public PAIR 專利資料庫,只要找到所需的案件,然後點選畫面右上方的Display References索引標籤,就可取得表格內容,或者也可以直接看美國專利獲證案首頁的Cited References 欄位,審查官選的引證會標示星號 (*) 以區別申請人在IDS提供的參考文獻。

uspto_pair

Display References索引標籤位於紅色箭頭

全世界只有美國專利局要求申請人一定要揭露先前技術參考文獻,而且其他國家專利申請案的官方意見審查書和檢索報告,一般都只有審查官的引證,所以不需要像美國那樣,特別將審查官的引證區分出來。

我們已經解釋清楚美國專利文件的引證來源,所以現在可以進一步討論前引證 (forward citation) 和後引證的概念了。專利引證的所有討論,都得從「根文件」(root document) 開始,根文件所引證的文獻及這些文獻本身的引證都稱作「後引證」(backward citation),因為這些文獻都在根文件之前出現或發表。相反地,時序在根文件之後,較接近目前的文獻就是「前引證」(forward citation)。接下來的系列文章會以一個專利組合為例,研究這些根文件的前引證。

過去美國專利文件沒有星號,網路上也沒辦法從Display References索引標籤下載電子版專利檔案,想要知道哪些引證是審查官引的,哪些是申請人引的,就必須拿著紙本專利檔案,逐一比對,非常費時耗力,所以除非打官司一定要取得這些資料,否則一般不會有人做這種事。現在資料已經電子化,搜尋查找,區分引證來源都比以前來得方便,話雖如此,在美國專利紙本文件上區分審查官引證仍需花點工夫。由於審查官引證的相關性較高,所以進行引證分析時,最好與申請人引證區分開來,這樣做出來的分析比較有參考價值。

由於許多關於專利品質與價值的分析指標都是基於這篇專利的被引證次數所計算出來,但是,大多數的美國專利引證研究都未考量引證是否源自專利審查官這個因素,那麼準確度可能會大打折扣。

citation_star
圖說:WIPS 專利資料庫的 Citation Reference 顯示 US7479949這篇專利共引證49篇前案,但只有6篇是審查官提出的引證

在此也與各位讀者分享採用商用資料庫的好處,以WIPS專利資料庫為例,在去年更新新版之後,就強化美國引證資料的處理,提供審查關引證資訊的標記,也提供資料的匯出,相信能夠提供專利情報研究人員利用這個資料,開發出更具價值的分析研究使用。

參考資料:Patinforma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