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教授入白宮打擊專利蟑螂

Colleen_Chien

Colleen V. Chien

圖片來源:techcrunch.com

聖塔克拉拉大學 (Santa Clara Univ.) 法學院華裔教授錢為德 (Colleen V. Chien),日前接受歐巴馬政府延攬,擔任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顧問,將為白宮科技長Todd Park提供智財相關建言。

 

錢教授為台灣移民第二代,專攻專利權及科技法,是國際知名專利權專家,並獲Managing IP雜誌遴選為全球智慧財產領域前50大最具影響力人士。她近年做了大量關於專利蟑螂 (Patent Troll) 的研究,並多次赴國會作證。白宮延攬錢為德之舉,可視為立法規範專利蟑螂的前奏曲。

根據RPX Corporation的調查,俗稱專利蟑螂或專利流氓的「專利主張實體」(Patent Assertion Entities, PAE) 提起專利訴訟的比例,在2012年已高達62%,且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專利蟑螂橫行,為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帶來莫大傷害,新創公司受創尤深。

PAE_suite

錢教授曾經調查專利蟑螂對於新創公司的影響,根據調查結果,她建議新創公司面對專利蟑螂的勒索時,不要慌張,盡量保持低調,因為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靠著「什麼都不做」,就化解了專利蟑螂的威脅。同時,企業也必須充分了解自身專利的價值,或許這可以讓那些想告你的人打消念頭,因為打專利官司是非常昂貴的。

cost_PAE

錢為德教授調查新創公司面對專利蟑螂勒索時的因應方法及其花費

總之,遠離官司絕對優先首選,建議徹底了解對方的背景,過去訴訟的成敗紀錄,試著推測對方的訴訟的動機,有時甚至可以放膽忽略他們!萬一實在躲不掉,千萬別花太多金錢與時間跟專利蟑螂周旋,並盡可能聯合其他被告的公司一起反擊,速戰速決是最好的戰略。

參考資料:ipwatchd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