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專利數據看北京霾害問題

haze in PK

霾指在近地面的空氣中,有大量塵埃或煙屑浮游在空中,令能見度下降。而這些懸浮於空中的微粒,組要是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所組成,如果進入呼吸器官,粒徑大於10微米的微粒會在鼻子及咽喉之間被過濾排出。但如果微粒粒徑小於2.5微米(也就是俗稱的PM2.5),就很有可能會進入肺泡中。引起各種過敏反應及發炎等疾病。

北京霧霾成因

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 份題為《節能減排形勢嚴峻產業發展潛力巨大》的報告指出,受影響霧霾區域包括華北平原、黃淮、江淮、江漢、江南、華南北部等地區,受影響面積約占國土面積的1/4,受影響人口約6億人,甚至因為季節風向的關係,影響到鄰近國家。韓國KBS電視臺甚至報導,中國的霧霾可以稱作“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大氣污染”。由於這個問題相當嚴重且影響廣泛,中國政府也舉辦研討會汲取世界各國解決霧霾的經驗。當然發明家們也對此問題摩拳擦掌,紛紛提出他們的奇思妙想,幫助北京對抗霧霾的汙染。

圖片來源: 網易新聞

但不論是新的防治污染減排政策出台還是創新構想,都很難在短期間內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中國民眾紛紛尋找解決PM2.5問題的商品,也造就了一股除霾/抗霾商機。2012年中國就銷售了900萬台空氣淨化器,產業規模已超過40億人民幣,整體年增長率約6.5%,但只算內銷的話,增長率則高達30%。而防塵與防毒面罩的需求量超5億只,年增長率也超過20%以上。

以防塵面罩產品來看,目前在中國銷售量最佳的品牌就是3M,而它的代表性產品就是可以防止PM2.5粉塵的N95系列口罩。但面對這麼龐大且快速成長的市場,中國的廠商自然是不會放過這個商機,透過對本土市場的了解以及N95這種以工業用口罩的不足之處,積極進行產品研發,屬於中國本土的品牌也開始佔有一席之地。洋土的競爭也從商場打到法院。

trends_by_pto

我們以防塵面罩產品進行全球專利現狀調查,發現自2009年起,中國的專利申請量就大幅成長,目前已經成為這項產品專利佈局最多的國家

key_app

從專利申請量來看,位於上海的大勝衛生用品製造公司目前是屬於領先地位,但由於專利申請日多在2010年後提出,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確認它們的專利組合強度。我們另外發現大勝衛生用品製造公司分別於2007與2009年被判決專利侵權成立,需要賠償3M損害賠償。

3m_vs_dasan

 

與各位分享本次的專利數據分析經驗。並再次提醒在各自領域努力的企業家們,即使各位真的是獨立研發,並且積極的申請專利來保護您的創意成果,但是只要您所生產的產品規格涉及到他人的專利所保護的範圍,一樣會有遭受專利訴訟的風險。為避免類似的狀況出現,在產品上市前(其實最好是在創意產出之前),專利的可實施性分析是個重要且必要的新產品上市檢核工作。

 

圖片來源:    Frickr 授權姓名標示 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