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車的進擊

 TOYOTA FCV CONCEPTHonda FCEV CONCEPT

2013車展搶先報,近日日本車廠TOYOTA選在東京車展發表FCV CONCEPT,另一日本車廠HONDA則選在洛杉磯車展發表FCEV CONCEPT,雙方互別苗頭意味濃厚。而且,二大車廠競相宣布2015年將量產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FCEV / Fuel cell vehicle, FCV)視為目標。

電動車大戰延燒到燃料電池車,為何這二家日本車廠這麼有志一同的選擇燃料電池車作為目標。是因為純電動車的問題在於電池的續航距離較短和充電時間較長;還有過度時期採用的油電混合車仍須仰賴石化燃料,環境的污染還是會持續;燃料電池車嚴格來講,應該說是結合燃料電池和電池的混合動力車,但燃料電池能源仰賴自空氣中的氫氣和氧氣取代石化燃料的汙染,而且燃料電池本身就是一個發電廠,電池所需的數量遠小於純電動車,這也就是TOYOTA和HONDA選擇作為重點發展的原因之一。

 前十大專利申請人申請數量

TOYOTA和HONDA有關燃料電池車的新聞不斷被媒體報導著,難道沒有任何線索可以看出TOYOTA和HONDA早在2013年之前就有燃料電池的重大的發展訊息嗎?其實是可以從專利情報中獲知的。上圖已經說出為何發表的是TOYOTA和HONDA而不是別人,這二家在車用燃料電池的數量早領先其他車廠,在改進燃料電池技術的同時,也同步進行專利的保護,證實TOYOTA和HONDA是有備而來的。

TOYOTA HONDA

上圖是分別統計TOYOTA和HONDA車用燃料電池的相關專利,並以專利家族合併計算。需注意的是,因為專利早期公開制度18個月的關係,2012年的數據尚未完全公開。可以看出早在1990年這二家車廠就開始做專利佈局,且分別到2007年和2008年時達到顛峰,HONDA甚至不受2008年金融危機的影響而積極佈局專利,TOYOTA雖在2008年短暫減量,但隔年又隨即調升。證實這二大車廠從早期就投入大量研發資源,在為了解決燃料電池(Fuel Cel)成本居高不下的問題而持續努力著。就在TOYOTA和HONDA喊出2015年的未來將投入燃料電池車的量產,想必成本降低的答案已被這二大車廠給解開了,然這些答案就藏在歷年申請的專利中。

雖然以上分析是根據報導之後,再逆向推導TOYOTA和HONDA專利的佈局導向,但如果平時就能掌握這些公開的專利情報,那麼台灣廠商也就有機會跟二大車廠一樣解開問題、獲得答案。離2015年量產還有一些時間,如您欲了解前述專利,再請您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