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也有指紋辨識專利

Touch ID for fingerprint reading

圖片來源:Digital Trends

筆記型電腦是最早配置指紋辨識功能的3C產品,但卻在Apple推出具備Touch ID指紋辨識的iPhone 5s智慧手機之後,因著容易操作、辨識度高的特性,才扭轉大家對指紋辨識存在著不實用的觀念。

TouchID fingerprint hack

圖片來源:TechNews

就在iPhone 5s推出不久,來自歐洲最大的駭客組織「Chaos Computer Club」宣稱已成功破解iPhone 5s指紋辨識功能。指紋辨識是利用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指紋來做身份認證的根據,但因著觸物留痕的特性,讓您的指紋處處留痕,意味著要取得您的指紋是多麼容易的事。如上圖,有心人士輕而易舉就能採集到您的指紋,再經過造假即能解鎖入侵您的手機。

看來為了安全起見,除了指紋辨識之外,還要搭配密碼輸入才是更加安全的選擇,也就是所謂的「雙保險」機制。就在Apple申請的Touch ID專利公開的同一月份,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也公開Google申請的「雙保險」專利,有別於iPhone 5s採用AuthenTec的電容式指紋辨識技術,Google則是採用「雙」圖像辨識技術。

FIGS. 4 illustrate a mobile device, according to an implementation of the present disclosure.

圖片來源:PatBase

請參照上圖,所謂雙圖像是透過智慧手機配備的前置相機404(如圖4A)和後置相機406(如圖4B)。在同一個時間,將前、後置相機404、406分別對著一個目標物(如使用者的臉部和指紋)。接著,按下手機側邊的按鍵410拍照,手機就會擷取二個目標物進行圖像驗證。前提是您要先將參考圖像建置在手機內,這樣圖像驗證才有比對的基礎。驗證之後即可將手機解鎖。

握住手機位置的高或低,取決於人們比較想要按到螢幕頂端或底部

圖片來源:Iapp

大家一定納悶,怎麼同時對著不同目標物拍照。就以上圖單手拿手機的例子,您可將前置相機朝著自己的臉部擷取圖像,同時搭配後置相機對著自己手指的指紋擷取圖像。或者,將前置相機朝著自己的臉部擷取圖像,同時搭配後置相機對著手上的錶或腳上的鞋擷取圖像。滿足前述條件即能進行驗證解鎖。

手勢

圖片來源:Electrolux Design Lab

另外,除了靜態圖像手指指紋的擷取外,手勢(如上圖握拳)也能識別,甚至手勢加上動作的動態圖像(如上圖圓周運動或上、下、左、右移動)也能識別。以上識別是透過前置或後置相機於內部或旁邊備置的觸摸(如多點觸摸)感測器來做為識別。滿足前述條件即能進行驗證解鎖。看來Google這篇專利的價值在於手機不只知道這是使用者的指紋,同時也是同個使用者在登入。

HTC One max

圖片來源:HTC

Google並未在專利揭露觸摸感測器的位置,我們借助HTC One max(上圖)所搭載的指紋辨識大概說明Google可能的設計,從上圖清楚看出觸摸感測器是設置在後置相機的下方,HTC勢必已經預想過Apple有關觸摸感測器配置的可能性。另外,不同於iPhone 5s,HTC One max只記錄指紋滑過的特徵,並非記錄完整指紋特徵,藉此迴避Apple申請的專利。

又忘記密碼了嗎?透過指紋辨識將不再害怕忘記密碼!HTC繼蘋果之後,也推出具有指紋辨識的智慧手機,是不是意味著其他智慧手機廠商在下一波產品規畫中也會跟進搶食商機。但有商機之處就要小心專利的危機,Google和Apple早已做好專利佈局,您是否也準備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