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統計分析,挖掘專利法律狀態

Statics

近年來,技術和經濟資訊大增,企業決策越來越難及時掌握最新的資訊,而專利資料可以針對新興科技領域及整個產業部門的發展,提供最重要的核心資訊,因此掌握專利資料對於企業,尤其是科技公司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挑戰。

專利統計分析可以協助企業面對這項挑戰,掌握產業發展趨勢,並透過專利資料的整體評估,收集所需資訊,提升競爭力。

不同於傳統專利檢索

為何說專利統計分析不同於傳統專利檢索呢?因為傳統專利檢索,不論是主題檢索或可實施性檢索,看的是一篇篇專利文獻,準確地說是這些文獻的技術內容、法律保護範圍或法律狀態

而專利統計分析,卻是評估和整理大量的資料,並非一篇篇專利,使用的是統計方法,需要利用專利分類號和檢索關鍵字、公司名稱、準確的期間或地域等條件,從某個領域找出一批基準專利,然後再利用這批基準專利,進行統計分析,看看這些發明有何關聯。如此大量的專利分析,是傳統專利檢索不可能完成的。這種大量專利資料的統計分析,往往被稱為「專利地圖」或「專利情報

滿足企業特定需求

在企業的日常營運中,專利統計分析對於管理、研發及專利法務部門的助益尤其顯著,其中以管理階層為最,因為管理高層需要了解最新科技趨勢和新興市場,洞悉競爭對手動態,並且找尋可能的授權和合作對象,而這些正是專利統計分析的強項。

結合其他資料來源

專利統計分析如果將專利書目資料結合其他資料,所創造的增值效果將更為驚人,箇中原因在於,書目資料提供的只是專利的靜態圖像,我們只看得到發明的內容,不知道所有權人是否持續維護專利,或者有沒有人提出異議。可是,這些資訊在評估技術領域或競爭對手時,卻是相當有用的。

一件獲證專利遭人提起異議,顯示它已經引起第三方注意,同時也代表他們認為這件專利具有經濟價值,否則就不會願意花錢提出異議。因此,一件結果失敗的異議,可以視為專利價值的指標。然而,專利說明書不會因為異議失敗而有所更動,所以書目資料無法直接反映有人提出異議的事實,單單只是根據書目資料進行專利分析的話,並無法明確挑出真正有價值的專利。

只有將分析範圍擴大到專利申請過程或法律狀態,才可能真正找出有價值的專利,而這些資訊只能靠人工輸入,如果資料量不大,這個方法還算可行,但是如果要分析整個技術領域的幾千幾萬筆專利,以找出技術發展趨勢,這個方法明顯行不通。此時,您便需要工具,這也是新聚能引進各種專利資料庫的原因。希望新的一年,各位可以更聰明、更有效率的完成專利業務中的各項工作

 

參考資料:www.epo.org/patstat

圖片來源:姓名標示 LendingM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