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中國專利的挑戰~以小米科技為例

小米科技

圖片來源:小米科技

新聞指出集邦科技(TrendForce)針對智慧手機(Smartphone)2013年第四季所做的市場調查顯示,三星仍然位居龍頭,排名第二的蘋果緊追在後,倒是小米科技已竄升前十之列。仔細看到前十之列,光是中國智慧手機廠就佔有6席:華為(Huawei)、酷派(Coolpad)、聯想(Lenovo)、中興(ZTE)、小米(Xiaomi)、金立(Gionee),中國廠商在智慧手機市場的崛起,也讓非中國智慧手機廠視中國為一級戰區。

TrendForce marketview_20140115

圖片來源:集邦科技

在前述新聞發佈隔天,任職於台灣一家科技企業的專利工程師Pan,因著所待的公司正積極佈局中國市場,一早到公司就收到上級主管交辦針對最近火紅的“小米科技”收集在中國申請的專利清單,且特別交代Pan要注意CN103345930此件專利。熟悉簡體中文的Pan,直接就到免費的中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簡稱SIPO)執行“小米科技”檢索,確認過檢索結果838筆中也涵蓋CN103345930,Pan迅速將專利清單提交等待下一步指示。

小米科技 @ SIPO

圖片來源:SIPO

但如果轉換時空,Pan任職的是一家歐美的科技廠商,看不懂中文的Pan就只能以英文來進行專利檢索了。以收集多達90多國(包含中國)專利資料的免費資料庫Espacenet為例,透過Espacenet來檢索“XIAOMI TECHNOLOGY”在中國申請的專利。但偏偏檢索結果中並未看到主管要求注意的重點專利CN103345930。Pan直接以專利號輸入之後,赫然發現申請人欄位空白。問題就出在Espacenet接收到SIPO所提供的專利資料,如果當初申請人未附上英文名稱,或是資料庫還未將中文翻譯成英文,就會存在著申請人欄位呈現空白的狀態。所以當您輸入“XIAOMI TECHNOLOGY”,是無法找到CN103345930這件專利的。

CN103345930A @ Espacenet

圖片來源:Espacenet

針對上述找不到CN103345930的問題,PatBase商業專利資料庫提供Non-Latin(非拉丁語系)Search的功能,能針對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泰國語系輸入檢索條件。這樣就能以中文直接輸入“小米科技”,再限定國家別CN進行檢索。採用家族概念進行檢索的PatBase,會進一步集結家族內相關中文(例如申請人)英譯作為檢索條件之一,所以當您輸入中文“小米科技”同步搜尋相關英譯名稱,如此您就能得到更完整的檢索結果,最後驗證CN103345930確實涵蓋在838筆檢索結果內。

小米科技  @ PatBase

圖片來源:PatBase

對於現今分秒必爭的產業,如能獲得對手完整專利資訊,早些時間發現對手技術發展,公司內部也就能早一點佈局。若您對以上專利資料庫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