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季物聯網標準核心專利全球智財權治理現況

科技智財顧問研究公司TechIPm, LLC最近針對歐洲和美國的無線感測網路專用NFC、UHF RFID及Zigbee市場,發表物聯網 (IoT) 標準核心專利研究報告,將美國和歐洲專利局的380篇專利,列為物聯網標準核心專利 (截至2014年1月31日為止)。

 iot

資料來源:Innovation Frontline

為了評估物聯網專利的重要性,需要根據特定標準,對照專利的請求項和詳細說明內容,NFC專利根據的是NFC Forum的最新版標準技術規格 (活動、數位、通訊協定、LLCP (邏輯連結控制通訊協定)、NDEF (資料交換格式)、射頻/類比、RTD (記錄型式定義)、連結換手和標籤操作) 以及ISO/IEC 18092 – 2004;UHF RFID 專利的對照標準是ISO/IEC 18000-C;Zigbee專利的對照標準是IEEE 802.15.4-2006。

 

而在84個智財權利害關係人中,NXP位居第一,其次是ZIH (Zebra) 、Intermec、Symbol (Motorola Solutions) 、Broadcom (Innovision)、Sony、Atmel、Round Rock和Samsung。

資料來源:Innovation Front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