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產業充滿機會,也暗藏專利風險

3dp_litigation

圖一: 3D列印產業專利訴訟活動分析
來源: PACER & 新聚能科技整理

本周三(3/19)接受台中塑膠中心的邀請,針對3D列印產業的專利佈局進行一個三小時的培訓,為此我們延續去年7月份所整理的專利分析成果加上市場以及技術情報進行進一步的彙整,我們發現,當這些資訊情報整合起來再重新解讀3D列印產業的訴訟與併購活動,就更能領略其中的策略意涵,提供部分資訊給未能參加研討會的朋友參考。

例如我們將3D列印的主要專利權人在美國的專利訴訟關係彙整起來之後,可以得到圖一的結果。可以看到目前3D system與Stratasys兩大巨頭的專利爭議早在2004~2005年就已經打過一輪,未來有可能繼續下一回合的爭鬥嗎? 或許有可能,但短期內應該不會發生,尤其是在Stratasys與Object兩家公司合併之後更是如此(Stratasys 與 Object兩家公司專利組合相加後威力不輸給3D System)。

3dp_position

圖二: 主要3D列印品牌、產品定位分析
來源: @tranpham

我們再從產品組合角度來進行分析,則可以看到作為第一個開發出SLA技術3D system公司目前在SLA產品的布局主要還是定位在中高階市場,但是FormLabs這家新創公司用顛覆傳統行銷的手段直接在KickStarter上募資生產銷售低價位的SLA列印機,應該是會破壞掉3D System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價值體系,有分析師認為這個訴訟可能會是3D system要併購FormLabs公司的手段,我們認為不無可能,但是更直接的意圖應該是要警告其他想要搶入低價市場的新進者說不要隨便採用SLA的技術,連同KickStarter一起告進去,則是斷絕這些新創公司直接從市場募資的這條路,這樣3S system真的要透過併購有實力的SLA廠商時,才會有更多的談判籌碼。

透過專利與相關競爭情報的分析,我們看到這個可能引領人類走到第三波工業革命的3D列印技術除了充滿了機會之外,道路上也遍布技術領先者集團所留下的專利地雷,並且這些技術領先者知道何時應該引爆,讓跟隨者無法輕易跟上他們的腳步。對於我們這些才剛準備要上路的跟隨者而言,除了資源設備等糧草準備充足之外,是否也該準備地圖跟望遠鏡,才能找到通往成功的路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