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專利組合分析

WIPS_google

我們在今年年初曾經撰文討論Google如何透過自行研發與外部購置大舉擴充專利資產,二月份我們合作的WIPS公司也運用WIPS Global專利檢索引擎,從各種角度分析Google專利,並於上個月中發表這份報告。這篇專利組合分析是以Google從1995年至2013年6月間的美國國內專利申請案為基礎,並從以下角度進行分析:

.     專利文件數量:了解專利的量化規模。

.     專利家族現況:透過分析專利家族數量和國內專利申請案數量,了解持有專利的國際化程度。

.     各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案數量:了解Google的主要技術領域。

.     共同專利申請案和專利收購數量:了解開放技術創新(開放創新)程度。

.     三重專利數量:了解目前持有的核心專利。

.     Google的收購現況。

我們摘要幾項重要的內容提供各位參考。

Google從1995年至2013年間的美國專利申請案共計5068件,2002年以前的申請活動並不活躍,每年的專利申請件數僅5件左右,但2003年以後開始穩定成長。而到了2010年和2011年,專利成長的幅度更勝以往,分別有617件和1392件專利申請案。

1

【每年專利申請情況】

在5068件申請案中,有2634件擁有專利家族,比率超過一半以上,這些專利家族主要來自美、歐、日、韓和澳洲。大批專利家族來自澳洲,似乎與Google研發總部Googleplex設在澳洲雪梨有關。

2

【申請案擁有專利家族的比率】                        【家族申請案的國家分佈情況】

Google至2013年總計收購了4310件專利,數量等於Google自己提出的專利申請案數量。分析USPC分類技術的近期活動顯示,除資料處理相關專利外,多路通訊、錯誤偵測以及電視和影像分析都是熱門的收購標的。
3

【購入專利的主要技術領域】

從這篇報告當中我們也發現,目前專利資料庫除了提供專利書目資料統計分析之外,開始朝向整合專利轉讓紀錄等資訊,才能更能夠掌握企業的研發或是投資的行為,建構完整的競爭情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此下載全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