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擁有智慧電網專利?

智慧電網產業收購活動頻繁,這不禁讓許多人好奇,智慧電網專利現在究竟掌握在哪些公司手上?專利分析公司Relecura去年針對智慧電網專利所有權人做了研究,可以為我們解答這個問題。

根據Relecura的研究結果,目前智慧電網專利的前五大所有權人分別為ABB、GE、Panasonic、Siemens及Toshiba:

             1

該研究檢索結果分成六個次技術領域 (通訊、軟體、智慧電錶、感應器、變電站自動化、配電自動化),並列出各個技術領域的主要大公司和中小企業:

2  3

完整報告內容可至此處下載,Relecura表示這份研究報告旨在找出各次技術領域的潛在被授權人和收購目標。研究以2008年作為基準年,因此潛在被授權人和潛在收購目標均是該年度的情況。

具體而言,潛在被授權人是在2008年之後提出專利申請案的實體,而潛在收購目標通常是在2008年以前提出專利申請案並獲證的中小型實體。換言之,小公司和中小企業如果擁有相對成熟的專利組合,比較容易被當作收購對象,如果擁有相對年輕的專利組合,則比較容易被視為智財授權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