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Wear”將攻佔智慧手錶

圖1

圖為摩托羅拉行動(Motorola Mobility)採用Google’s Android Wear平台的智慧手錶moto 360,畫面中的moto 360正在執行地圖導航輔助使用者(圖片來源:Fubiz

繼Google Glass之後,Google再推「Android Wear」,不過此次Google是針對可穿戴裝置建立的一個通用平台。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3月最新公開的專利資料顯示,Google遞交有關可攜帶和可穿戴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簡稱GUI)的專利。此篇專利指出GUI(即Android Wear)架構在可攜式的終端設備上,例如具有處理器和儲存器的智慧手錶(如:moto 360)中。值得注意,發明人(PETERSEN MORTEN JUST, CONNOLLY EMMET, AND GIL DE PAIVA JOAO PAULO)都是來自創造最多手錶品牌的瑞士(CH),不清楚的是這幾位發明人是否也加入Google執行「Android Wear」的團隊。如果瑞士工匠都投入創造智慧手錶的行列,那麼當瑞士百年工藝碰上科技巨擎會碰初什麼火花呢?或許從這篇公開的專利資料可以略知一二。

圖2

圖為瑞士頂級手錶品牌(圖片來源:TopSwitzerland

下圖為Google專利圖1搭載可攜帶/可穿戴圖形化使用者介面的智慧手錶,圖中顯示的即是智慧手錶能通過藍牙(Bluetooth)、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3rd-Generation,3G)或無線保真(Wireless Fidelity,Wi-Fi)等無線通訊連結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智慧手錶還能通過觸覺、視覺或聽覺來反饋來自使用者的輸入。

圖3

圖片來源:PatBase

從智慧手機轉換為智慧手錶,最大改變來自於畫面變小了。為此,在畫面大小受限的情況下,還能讓使用者清楚識別訊息,訊息的顯示就必須考慮到優先性。Android Wear延續智慧手機的滑動手勢的應用,不同類型的手勢可以基於運動,速度,方向等而有所不同,從下圖Google專利圖3的揭露可以看出,利用水平軸向的滑動獲得不同應用程式(APP)的顯示,或者利用垂直軸向的滑動獲得同一應用程式底下更詳細的訊息。

圖4

圖片來源:PatBase

預想當您想知道天氣訊息時,智慧手錶將優先顯示單天天氣訊息,而不是馬上顯示一週的天氣訊息。如下圖在實際操作moto 360中,對照專利圖3,想像應用程式A就是天氣訊息的顯示,當您垂直滑動切換畫面,就可以在原應用程式下獲得進一步詳細的訊息(如下圖由左至右)。

圖5

圖片來源:Ars Technica

當您水平滑動切換畫面時,即可任意切換不同的應用程式(如下圖由左至右)。

圖6

圖片來源:Tropicalpost

目前已有Asus, Fossil, HTC, LG, Motorola, Samsung 等廠商加入Android Wear陣營,您還在思考是否加入嗎?建議您先了解Google所公開的此篇專利,如需新聚能協助,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