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合作專利分類號CPC近期進展

歐洲專利局自2013年初開始實施合作專利分類號 (CPC),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時間,相信大家都很好奇CPC的接受度如何?有沒有可能成為全球通用的分類系統?歐洲專利局最新發布的消息,提供了這些問題的解答。

1

上圖是WIPO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各國採用CPC的專利文件總數,已達一年175萬件。

在已經開始採用CPC的專利局中,中國的SIPO目前有43個技術領域使用CPC,樂觀預估至2015年底,可以拓展至所有技術領域。韓國的KIPO除了已就特別活躍的25個技術領域實施CPC外,現在也在使用CPC分類號,分類這些領域的即期資料 (frontfile) 和最近十年的回溯資料 (backfile),這項工作預計在2014年底完成。

按照目前的速度合理推估,使用CPC分類號的專利文件數量將可於2016年達到每年200萬件的關卡。而CPC分類最新版瀏覽器又新增了多項便利功能,讓我們來帶大家瞭解一下。

1. 日期選取器

工具列新增日期選取器,可以選擇特定月份或日期範圍,查看該段期間CPC是否出現任何修訂,這項功能也提供連結,可以連至CPC官方網站的變動通知: www.cooperativepatentclassification.org/CPCRevisions/NoticeOfChanges.html

2

 

2. 2000系列索引碼顯示切換按鈕

新增三個按鈕,可以不顯示2000系列索引碼、讓2000系列索引碼穿插顯示在適當的CPC階層裡面,或者顯示在畫面底部。穿插顯示是歐洲專利局正式使用的顯示法,日後會成為預設顯示法。

 

3. 四個專用按鈕

可以取得官方列印版CPC分類系統的PDF檔、CPC定義、CPC註釋以及CPC警告。此外,您還可以在Espacenet 設定選單裡面啟用「classification pop-ups」(分類號彈出視窗),這樣一來,只要在Espacenet 畫面上按一下分類號,就會出現互動式CPC彈出視窗,如下圖所示。

3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專利文件的CPC分類是由母國專利局判定,Espacenet會在書目資料頁面,將分類號顯示CPCNO項下。如果CPC分類號欄位旁邊出現「more」連結,就代表按下去可以看到相關的分類組合集 (C-sets)。

而甚麼是分類組合集 (C-sets)呢? 以下就讓我們來說個分明。先來看看組合集長什麼模樣。專利檢索過程,如果發現CPC專利號旁邊如果有個「more」,這就表示有組合集,例如下圖所示的英國專利GB2111984。

 

4

 

只要按一下「more」,就可查看組合集內容,如下圖所示。

5

 

什麼是組合集?

這是一組相連結的CPC分類號,代表的是結合產生的技術特徵。組合集代表兩個以上的概念,每個概念屬於一個CPC分類號,例如某製程產生的化合物組合。在有機化合物或組合物及其混合物的技術領域,特別有用。

 

例如一份專利文件描述用丙烯酸與環氧乙烷反應,製備丙烯酸2-羥乙酯的過程,則此過程就涵蓋兩個相關的CPC分類號:

C07C 51/16:製備方法使用氧化,

以及

C07C 59/08:包含化合物本身。

結合這兩個概念,我們得到如下:

– C07C 51/16, C07C 59/08, 一個連結化合物與製備方法的組合集。

 

如果使用CPC分類號在Espacenet 進行檢索,輸入C07C 51/16檢索可以找到上述範例專利,但若輸入C07C 59/08檢索則找不到。

 

歐洲專利局的GPI全球專利索引 (Global Patent Index) 資料庫,提供完整的組合集檢索功能,相較於單用IPC或CPC分類號檢索,在GPI檢索組合集可以帶來更為精確的檢索結果,相關操作方法說明詳見www.epo.org/gpi。Espacenet預計將於今年底,增加檢索組合集的功能。我們後續會繼續追蹤這個功能的進展。

如同我們在專利檢索的培訓課程當中一再強調的,除了本國的專利資料庫資源之外,Espacenet是絕對必學的第二套免費專利資料庫,也唯有當您了解何謂技術分類,以及CPC的使用之後,使用其他商用專利資料庫才能發揮它的價值。

並歡迎大家參加我們規劃的專利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