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盃看有趣的足球專利

2014世足賽在巴西打得正熱鬧,目前八強已經出爐,未來一週的賽事一定精彩可期。在這股世足熱中,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美女帥哥,專利人當然也得湊個熱鬧,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過去一年有哪些有趣的足球相關專利。

CN203291485

足球定位球精准度訓練設備

專利號    CN203291485 U

公告日    2013年11月20日

申請日    2013年5月31日

申請人    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

摘要:本實用新型涉及一種足球訓練器材,特別涉及一種足球定位球精準確訓練設備。本實用新型提供了如下技術方案:一種足球定位球精準度訓練設備,包括有支架、設於支架上的安裝框及均布於安裝框內的若干板體,各板體內分別塗設有射門區域,且射門區域內設有射門提示機構,所述的支架相對於與安裝框連接一端的另一端處設有移動機構。採用上述技術方案,提供了一種結構簡單、可設定射門位置足球定位球精準度訓練設備。

這項發明主要是訓練踢定位球的準度。足球比賽經常有兩隊僵持不下,最後透過PK決勝負的情況,還有犯規罰球,也是由對方球員在犯規處踢定位球,而傳統的定位球精準度訓練,只是將足球放置於定位球發球點,然後由球員射入球門,進入球門的位置則只能自行練習及判斷,其精確度也只能通過目測,這樣的訓練方式在定位球的訓練過程中容易出現偏差,而且此類偏差也會直接影響到運動員在賽場上的發揮。

這項發明將球門分成好幾個射球區,每個射球區都有一個射門提示裝置,球員可以藉此訓練各個不同角度的射門,從而提高踢定位球的準度。

如果覺得上述專利不夠刺激,那可以參考這篇專利。在足球比賽中,球員起腳射門的那一刻總是扣人心弦,不過射門次數多沒啥了不起,真正具有殺傷力的是射正(shot on target)次數,也就是球往球門框「內」飛行,守門員如果加不攔截,就會得分的射門。射正的功力,得靠平時的射門訓練來培養。

射門準度訓練目前主要是以他人傳球、定位射門或個人盤帶控球並射門的方式進行,不過這些都是常規和初級的訓練,很難提高球員的反應能力,尤其是射手的射門意識,更無法進行強化訓練,足球射門訓練的效果較差。這次要介紹的足球相關專利,便是為此研發。

CN102512791

基於一維類比系統的足球射門訓練裝置

專利號    CN102512791 B

公告日    2014年3月12日

申請日    2011年12月30日

申請人    哈爾濱師範大學

摘要:基於一維類比系統的足球射門訓練裝置,涉及一種足球射門訓練裝置。它是為了適應足球的射門訓練。它的N個指示燈分別固定在球網的每一個節點上;球網掛接在球門上;一維導軌沿球門長度方向鋪設在球門的兩個門柱之間,一維移動車與一維導軌滑動連接;人型模擬板固定在一維移動車上;N個指示燈的控制信號輸入端與控制模組的指示燈控制信號輸出端連接;一維驅動電路的驅動信號輸入端與控制模組的驅動信號輸出端連接;一維驅動電路的驅動信號輸出端與一維驅動機構的驅動信號輸入端連接;一維驅動機構驅動一維移動車移動。本發明適用於足球射門訓練。

這項發明主要在提供足球球員在起腳射門瞬間的應變能力訓練,它在門網上安裝指示燈,指示球員射門的區域,訓練球員把握射門過程中瞬間出現的機會,藉以提高球員的射門意識,而移動車上的人形立板則是用於模擬臨場環境下的守門員,目的在增加球員隨機應變的能力,以及對射門角度的正確判斷,進一步提升訓練效果。

那如果你的問題是沒有那麼多的標準球門可供球員練習,而且使用標準門訓練時,一旦射偏,則足球往往會飛到很遠的地方,落後地區受限於資金和場地,沒辦法取得那麼多的足球,所以需要經常撿球,造成訓練不便。位於中國貴州的六盤水師範學院,於是研發出簡便的足球射門訓練牆,讓我們來看看這究竟怎麼運作。

CN203469415

一種足球射門訓練牆

專利號    CN203469415 U

公告日    2014年3月12日

申請日    2013年10月8日

申請人    六盤水師範大學

摘要:一種足球射門訓練牆,包括繪製有球門的移動式牆體,所述球門的橫樑及門柱將移動式牆體分為球門外區域和球門內區域,球門的橫樑及門柱下方為橫樑及門柱區域,在所述球門外區域埋設有第一線圈,球門內區域埋設有第二線圈,橫樑及門柱區域埋設有第三線圈,第一線圈、第二線圈和第三線圈的輸出均接控制器,控制器內置有計數器,控制器的輸出接顯示器,本實用新型利用移動式牆體來模擬球門,能夠進行基礎性的訓練,減少了球門和足球的使用量,且能夠記錄射門次數與進球數,從而得到射門成功率。

這項發明在牆體上繪製球門,雖然比賽臨場感比較差,不過這是提供基礎練習之用,不影響使用價值。球門內外和球框三處都設置了線圈,可以感應球體碰觸的次數,提供準確的統計數據,作為訓練效果評估之用。牆體面積較一般球門大,可以擋住沒射準的球,使球員免於撿球之苦,一個球員只要有一顆足球即可進行訓練,尤其適合經濟條件不好的地區使用。

看到上述的專利,我們只能說,原來發明人是比我們更熱血的球迷,除了加油之外,他們還會想要透過創意來增進足球成績的進步,至於能否達到效果或是拿到專利,只能交給時間跟專利審查員來考驗了。

在〈“從世界盃看有趣的足球專利”〉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