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造肌肉(Artificial muscle)實現自動對焦的手機鏡頭

Artificial Muscle

以電流驅動電活性聚合物(Electroactive polymers)推動手臂

(圖片來源:Wikipedia

電活性聚合物(Electroactive polymers,簡稱EAP)是未來最有潛力的人工肌肉(Artificial muscle)技術之一,目前多朝向醫療設備和仿生機器人發展。

原理是藉由外部給予適當的電流刺激,即可產生物理反應(如改變大小或形狀)推動致動器產生動作。這源自於研究人員,試著尋找和動物肌肉一樣的人工製品,進而發展出以EAP為基礎的替代物取代現有的技術。

而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6月最新公開的專利資料顯示,Apple遞交有關「人工肌肉致動器」的專利,也讓人不禁思考手機鏡頭應用EAP技術的可行性。

專利中描述使用人工肌肉技術之一的EAP來制作執行自動對焦(Auto Focus)肌肉結構7(如下圖)。肌肉結構有如三明治包含EAP層13,EAP層13上下分別被正極層14和負極層16夾在中間。電流導通後,電位差生成的電場可以激活EAP層13中的帶電粒子,創造力量促使肌肉結構7形變,進而控制成像透鏡元件(Imaging lens element)實現自動對焦和改變光圈大小。應用EAP技術不僅能使手機鏡頭更細小、更輕便,電力消耗也大幅減少。

Apple

圖片來源:PatBase

我們進一步挖掘EAP技術在手機鏡頭的應用,發現Sony早在Apple之前就已經佈局相關專利(如下圖)。看來手機輕薄的趨勢所帶來的製造壓力,迫使同為手機鏡頭製造商的Sony也在尋求替代的解決方案。

SONY

圖片來源:PatBase

從上述專利情報中可以發現,為了解決手持式裝置追求輕薄,但鏡頭畫素要求卻越來越高,所造成空間利用的衝突,手機品牌廠商已經著手研發下一世代技術的解決方案。而這是否會帶給這一世代技術的最佳解決方案廠商,也是目前股王的大立光帶來技術替代的風險,還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如果貴公司是手機鏡頭模組的供應廠商,希望了解EAP技術相關的專利,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