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進了!球進了!球進了!球進了!德國進球了。德國贏了。

今天要介紹的專利長得很像足球,但卻不是足球,而且用途跟運動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它的創意卻是來自1954年的世足賽。鬧鐘跟世足賽有啥關係?請聽我道來。

radio

Fussballradiowecker

專利號    DE202013006922U1

公告日    2014年2月6日

申請日    2013年8月1日

申請人    Rudolf Meinhardt

摘要         請求保護的是一個足球造型的收音機鬧鐘,其特徵在於鬧鐘鈴聲是德國足球評論員Herbert Zimmermann在1954年世足冠軍賽終場時留下的名言:「球進了!球進了!球進了!球進了!德國進球了。德國贏了。」(Tor Tor Tor, aus aus aus das Spiel ist aus Deutschland ist Fussballweltmeister.)該足球鬧鐘亦可不具收音機功能,但必須有Herbert Zimmermann親自發聲的鬧鈴。

這份德國專利的創意在於鬧鈴聲音,Herbert Zimmermann的吶喊之所以成為經典名句,甚至可以變成鬧鈴,讓人一聽就有瞬間清醒的效果(顯然只限德國人),原因在於1954年的那場世足決賽,不僅極具戲劇效果,同時也重振了德國人的民族自信。

 

當時德國隊千辛萬苦打進決賽,對上的是熱門奪冠隊伍匈牙利隊,這支隊伍受到追捧的程度,有如現在的巴西隊。比賽一開始,匈牙利就接連踢進兩球,德國隨後追平,平手的局面維持到將近終場之際,大家都等著看PK大戰了,想不到德國隊突然破門得分,贏得致勝的一分,德國舉國沸騰,德國足球評論員Herbert Zimmermann也在轉播過程激動吶喊:「球進了!球進了!球進了!球進了!德國進球了。你們就當我瘋了吧,就當我瘋了吧。……德國贏了。」

 

這場勝利對於德國來說極具意義,因為德國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在戰後的國際社會遭到孤立,人民也喪失民族身份的認同,但是世足賽的這場逆轉勝,幫助德國人重新找回自信和認同,整個社會瀰漫著樂觀的情緒,隔年的經濟成長甚至創下10.5%的歷史記錄。Zimmermann的忘情演出,其實道出了當年所有德國人內心最深的渴望,難怪在60年後的今天,還能被當作商品的賣點。今天德國隊在世足賽當中竟然以7:1大勝強敵巴西隊,可能也讓這篇專利的價值又提高了一些。